手机版
1 1 1

嫉贤妒能削弱齐国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忌与田忌,同是战国时期齐国的军政要人。从《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我们知道邹忌不仅容貌出众,而且口才了得。他历仕桓公、威王和宣王三朝,能言善辩,婉转讽谏,主张革新,修订法律,使齐之国力逐渐增强,资历不谓不深,能力不谓不强,史书评价他秀外慧中,华而有德,颇有君子风范。可当你仔细读过《战国策·齐策》就会发现,历史上的邹忌远没有课本里描述得那么完美。他心胸狭隘,嫉贤妒能,为了陷田忌于非命,竟然无所不用其极。

  身为相国的邹忌,对屡立战功的田忌颇为忌妒,总想找机会除掉他。公孙闬献计说,您何不为齐王筹划伐魏呢?赢了,那是您筹划的好,功劳就会记在您的名下;输了,田忌即使不阵亡,也会因战败被处死。邹忌以为此计很妙,就去说服齐王,命令田忌为将,率兵攻打魏国。孰料田忌三战皆捷,邹忌急忙找公孙闬商讨对策。公孙闬就派人携重金到街市上问卜,并自我介绍说,我是田将军的人,将军三战三捷,名震天下,而今欲图大事,不知吉凶如何?随后,公孙闬又派人把卦师抓了起来,带到齐王面前当面对证。转瞬间,田忌便由战功卓著的功臣,变成了居功谋反的叛将。田忌闻讯后大为恐慌,只能逃亡避祸。

  诽谤性行为的杀伤力往往是致命的,人世间很少有人免受其害。因为有了奸诈小人,视听可以混淆,事实可以扭曲,战功可以肇祸。对邹忌的险恶用心,孙膑看得很透彻。马陵战后,他曾劝告田忌不要解除武装,镇守军事要冲,兵谏齐王以正视听,驱逐邹忌。“否则,被逐的就是将军您了。”田忌没能听从孙膑建议,以致回不了齐国,只好逃到楚国。这样,邹忌就独揽了齐国的军政大权。

  邹忌视田忌为心腹大患,逼走田忌后仍不放心,恐他日后借助楚国的势力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就派说客到楚国去,说服楚王把江南封给了田忌,从而断了田忌归路。邹忌的行为,使齐国流失了军事将才,且加剧了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开始走向下坡路。

  今天,我们用人,也要以邹忌排挤田忌的史实为戒,用人以德为先,且不能偏听偏信,防止嫉贤妒能之祸重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2: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