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繁昌县建立群众诉求收集分析解决常态化工作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繁昌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径,整合部门资源,成立县委群众与社会工作部,建立群众诉求集中收集、精准分析、及时回应、系统解决工作机制,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诉求收集:掌握社情民意“风向标”

  “2014年5月份,县委群社部共收集各类群众诉求117件,环比下降31.6%;共涉及8大类、36小项,诉求量排名前3位的为社会管理、重大专项、日常生活类;民生方面的诉求,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物业管理、供水、低保分别排在前5位;诉求强度均值为1.87,环比下降38%……”一份图表生动、条分缕析的民情分析报告,沉甸甸地写满了关切与责任。县委常委会每个月都要听取群众诉求分析报告,这已成为一项制度。

  针对以往社情民意“碎片化”现象,县委群社部打通部门壁垒,把干部下访、群众上访、县长热线、网上舆情等各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原汁原味汇集起来,利用大数据分析,对群众诉求进行全景扫描,“看清”民情民意,找准存在问题。

  一些群众说,“以前反映问题不知道找谁,相关部门之间有时‘踢皮球’,现在好了,只找一个部门就能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了。”

  量化分析:绘制诉求处理“路线图”

  民情汇集上来之后,怎么分析,怎么处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繁昌县设计了一整套定量化分析工具。

  把群众反映个别出租车司机夜晚拒载事件定为最低级A级;某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复杂引发群众堵路上访则定为最高级D级……根据群众诉求反映次数的频度、涉及人数的广度、事情紧迫的程度、问题解决的难度,对诉求量化分析确定强度等级。等级确定后,再从政策制定执行的实际情况、从群众对政策的认知评价两个层面,分析诉求成因,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

  这种精确度量诉求等级的方式,深化了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社情民意基本面和规律性的把握。从数据分析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面广、强度高、难度大,多集中在春节前1个月发生。今年春节前,县委群社部及时进行预警,县人社局、城乡建委、公安局等单位选派10余名同志驻点接访,就地解决该类诉求103件,维护了2000多名农民工合法权益。

  综合分析近几个月群众诉求成因,执行政策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占50%左右,70%以上的诉求与干部工作作风有关。

  制度护航:铺设解决问题“快车道”

  繁昌县委认识到,必须把增强宗旨意识与强化外力推动相结合,才能让真心服务群众成为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为此,专门建立了一套监督考核机制,根据诉求解决的群众满意度,每周、每月、每季度对各部门单位进行绩效评估并通报排名,每年对群众工作成效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县交通局党委委员郭家赋坦言:“现在不用领导督促,我们也会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推动诉求解决过程中,对于一些需要从制度层面予以调整的共性问题,交由责任部门拿出系统解决方案,提请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比如大病再报销政策,就是这样提出并研究出台的。“如果不是政府帮大忙,我这命早就没了!”低保户周其文的话发自肺腑。去年他因淋巴瘤到上海瑞金医院接受治疗,医疗费用近11万元,按照大病再报销政策,经过两次报销实际补偿比达77.4%,个人只掏了2万多元。针对去年以来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水电气、城乡公交、市政服务管理等方面问题,各职能部门会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拟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从纷繁复杂的群众诉求中,量化分析寻找共性规律,落实解决问题责任并加强源头治理,干部开展工作既有压力也有了底气,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回应。今年1至5月,全县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4.4%,调查显示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2: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