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焰:顾“大家”舍“小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焰慰问并妥善安置受灾村民

黄焰慰问并妥善安置受灾村民

  7月18日,台风“威尔逊”正面袭击了徐闻县,造成全县全面断水断电,通讯瘫痪,手机、固话失联,经济损失惨重。在抗击这次台风过程中,锦和镇那板村有一个人不顾一切地战斗在防风、救灾、复产的最前沿,自始至终与群众在一起,带领群众抗击台风、救灾复产,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而自家的农作物和工厂却无暇以顾,直接经济损失达100多万元。他就是锦和镇那板村支部书记黄焰。在“大家”和“小家”面前,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其事迹感人至深。

  冒险防风 与死神擦肩而过

  锦和镇那板村那板桥附近的避风港系周边乡镇少有的避风港之一,每次台风来临,附近几个乡镇的渔船都会驶向这里停靠避风。出于对船只的保护,渔民们在船停靠好后,通常都会留在船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直到台风停息。这给政府转移、安置群众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7月18日上午,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县挂点领导、乡镇干部在第一时间赶到那里转移安置船上的渔民。黄焰和村委会干部们在安置好村里住户后,也加入到了转移安置工作中。由于渔船是渔民的“命根子”,再加上对此次台风强度估计不足等原因,渔民们始终不愿离船,使人员转移工作成了一场漫长的劝说拉锯战。中午2点45分,暴风雨逐渐增强,黄焰和其他干部们冒着暴风雨,在170多艘船只中来回穿梭,挨家挨户地劝说疏导。经过4个多小时的劝说,渔民们终于全部得以安全转移。等到黄焰一行返回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钟了,当时的风力已达12-13级左右,路上可见度不足100米,黄焰他们顶着暴风雨艰难地前行着。由于沿路不断有树倒下,阻断大路,他们还需一路地搬开树木,清理道路才能继续前行。突然间,“嘭”的一声,一棵大树被连根拔起,倒在了他们面前。过后,他们回忆,当时那棵大树若再倒过来半米,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一瞬间,他们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了。

  由于防风等工作到位,那板村在这次台风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妥善处置 救灾复产井然有序

  19日凌晨,当地风力开始减小,台风逐渐过境。早上5时许,根据黄焰的经验,他担心有人在台风过后趁乱哄抢渔船物资。于是,他顾不上吃早饭,便组织村干部连忙赶到了避风港,守住渔船、了解灾情、慰问渔民。同时,另派一小组到村里逐户了解人员伤亡和房屋等财产损害情况,并安置好房屋损坏严重人员,解决吃住等问题。当天,全村的房屋全倒户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在安置受灾人员后,他却仍然没法顾得上吃一口饭,休息一会。因为台风造成的停电,势必会导致供水中断,他必须尽快解决群众用水问题。为此,他带领村干部们四处筹集资金,打算购买两台发电机抽水供水。但由于台风刚过境,银行关门,群众也急需用钱,使得筹资工作不断碰壁。为此,黄焰和村委会干部们自掏腰包,他自己也拿出6700多元,终于凑够资金购买了两台发电机组,解决了整个村委会850多户人家的用水问题。

  在黄焰的带领下,那板村的救灾复产工作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但很快又出现了新的难题。台风期间,在那板桥附近的避风港中,有12艘外来避风船只被风浪吹打搁浅在了岸上,要想船只脱险,就必须把搁浅岸船只底下的海沙挖开形成通道,等待涨大潮时海水涨到船底时,再把船只拖到海里去。但离海岸不远便是一个村子,若岸边海沙被挖空,沙土流失,则威胁整个村子安全。因此,该村村民不同意挖沙救船,使得船只救援工作僵持不下。然而,搁浅船只经不起暴晒,若失去了那几天最佳的救援时机,就要等十几天后的涨大潮时机了,届时所有的搁浅船只都将损失惨重。为此,黄焰急群众之所急,顶住村民的压力和骂声,多次请示上级,积极召集双方代表进行协商。经过多方努力协调,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搁浅船只被成功救下,为渔民挽回了经济损失达600多万元。

  无暇以顾 个人损失过百万

  黄焰是当地村子中最早的几批自主创业致富人之一,目前自家种植有菠萝400多亩,合资经营包装厂1间。由于在台风前后,他一直带领着群众做好防风、救灾、复产等工作,无暇顾及自家的农作物和厂房的防风、抢险工作,投资400多万的厂房被台风掀了顶,机械严重浸水,多台受损;400多亩的菠萝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个人经济损失达100多万元。但在带领全村人民复产重建的大局面前,他顾不上去恢复自家产业。他说,在灾难面前,很难去顾及和计较个人得失,只要群众能够尽快地从风灾的伤痛中走出来,能够尽快地恢复生产,正常生活,那就足够了。多么朴实的语言!在灾难面前,黄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这只是一个缩影,但却让人们看到了徐闻人在灾难面前的大义与无私,也让人们见证了新时期的徐闻人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2: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