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纵容贻害大于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阶段,不断涌来好消息,一些贪官纷纷落马,或双开,或判刑,都大快人心。高兴之余,人们不禁要问,就像戏台上的古装戏一样,发现那些贪官的,打那“老虎”和“苍蝇”的,为什么都是“八府巡按”,都是中纪委,我们的地方政府哪去了,难道那些“老虎”在身边“吃人”,那些“苍蝇”在身边乱飞,自己都没有察觉吗?难道还有包庇思想,还有得过且过的思想在头脑中作怪吗?如果是那样,这些领导就看错形势了。

  为了净化政府空气,为了纯净公务员队伍,中央已经三令五申,相继出台了一些纪律和措施,地方政府不能只学不练,更不能明哲保身,怕揭发丑,真护短,唯恐自己身边的“老虎”、“苍蝇”多了,自己就没有功劳了,就没有成绩了。如果那样,就大错特错了。殊不知那样做,不但害了党,害了国家,也害了那些“老虎”、“苍蝇”自身。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中田白岩曾经谈到过江南发生的征漕之案,官吏伏法者数人。几年后有一伏法者降乩于其友人家,自言在冥司控告某循吏。友人颇为惊诧问:“某公循吏,且其总督两江,在此案前十余年,何以无故讼之?”乩又书曰:“此案非一日之故矣。方其初萌,褫一官,窜流一二吏,即可消患于未萌。某公博忠厚之名,养痈不治,久而溃裂,吾辈遂遘其难。吾辈病民蛊国,不能仇现在之执法者也。追原祸本,不某公之讼而谁讼欤?”

  这个被上司放纵的腐败分子,命丧黄泉才明白是上司的纵容,要了他的性命,这与如今的不少贪官如出一辙,如果当时纪律严明,就可以整顿吏治,防微杜渐,那个负责漕运的贪官就不会走到被杀头的地步了。所以,现在如果还有地方政府官员不明智,怕出事,怕亮丑,甚至官官相护,敷衍塞责,存侥幸心理,该处理的不处理,该审查的不审查,该立案的不立案,放纵腐败,其结果照样会是“养痈不治,久而溃裂”。到那时就后悔莫及、悔之晚矣。

  如果纵容这些腐败分子,害的绝对不只是腐败者自己,还害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正像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中写的,一个官吏无意中放跑一个女妖后,道士捶胸顿足道:“公今纵之,又贻患无穷矣。”这有点《西游记》中唐僧放走白骨精的味道,纪晓岚认为对妖魅不能讲仁慈,对贪官污吏不能姑息。纵虎归山,麋鹿遭殃;纵容墨吏,百姓受害。对这样的官吏,哪怕有一点苗头,也应该及时拔去,正像范仲淹当年为参知政事时一样,把那些不称职的监司,一律从名册上勾去。勾去这些人,就等于拔去一些祸根,除去一些祸害。

  “一笔勾掉,一家人要为之哭泣”。面对富弼的质疑,范仲淹回答得非常干脆:“一家哭比一路哭哪个更好?”是呀,清除一个不称职的监司,只是一个家庭在哭泣;不清除这样不称职的监司,会有一方百姓要哭泣。一家人的哭泣和万家人的哭泣,当然应以万家为重了。

  如果我们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我们的党员干部就一定能做到“不贪财,不为金钱所动;不贪色,不为灯红所迷;不贪杯,不为酒绿所醉;不贪吃,不为嘴馋所伤”,中央的精神就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我们的干部队伍就能够得到真正的净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1: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