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泥巴鞋子百姓亲

重庆云阳县外郎乡党政办 贾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云阳县外郎乡五峰村有着这么一个村干部——黄代群,他在村中有很多外号,其中黄大嗓、黄急性、黄胶鞋最为出名。

不熟悉的人以为“黄大嗓”仅仅只是因为嗓门大,其实,这个外号是有来历的。事情的起因是一名搞建筑的老板拖欠工人工资,工人多次要账未果,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一群人没办法,来到村办公室。正在值班的黄大嗓弄清事情经过后,让工人们不要着急,先回家等结果。送走工人后,黄大嗓立马起身,赶到这位老板家中,向他说明了工人的现实困境,老板听后表示会马上付清工资。可谁知,这位老板只是口头答应,根本没有付工资的打算。工人们也急了,一行人赶到这位老板家中,准备以暴力索取工资。事情传到黄大嗓耳中,他迅速拿起办公桌上的文件,赶到了现场。还没到现场,便听到工人与老板的争吵声,就在这时,黄大嗓大吼一声:“都给我闭嘴!”没想到,十几人都被这一声给镇住了,黄大嗓分开拉扯的人,拿着手上的文件大声说道:“这是《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你们要维护自己权利就按照文件上来。X老板,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管理办法》,如果闹上法庭,你更是得不偿失……”从此以后,黄大嗓的外号便传了开来。

急性,在重庆话里指做事快,不拖拉疲沓。黄代群就是一个急性的人。乡里开会布置工作,一些村干部总是要等到最后期限才办结,有时甚至会超期。黄急性不同,用他的话说就是:“事情搁起干嘛?搁起又不涨利息。”黄急性虽然急,但急得有分寸、急得有安排。一次,县里来紧急通知,需要上报村(社区)相关资料,乡办公室及时通知了各村(社区)负责人,最先将资料收齐的果然是黄急性负责的五峰村。资料交后,黄急性也不闲着,他连忙与其他村(社区)负责人联系,告诉他们如何利用原有资源收集资料。在黄急性的帮助下,乡里顺利完成了紧急任务。乡里有事需要与村里帮忙解决,领导干部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黄急性,黄急性也不推诿,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高效率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事务。

早晨六点,雾气还没散尽,黄胶鞋就开始了一天的走访。五峰村12组在家人口不多,大部分村民都搬到了集镇,唯有几家“掉散户”,居住在离主路较远的山里。山路鲜少有人走,路上长满了野草,走不了多久,就一鞋子的泥、一裤脚的露水。遇上没有泥土却长满青苔的石路,稍不注意,便是一个跟头。对于参加工作不久,又在县城长大的我,更是挑战。看着在前面背着手如履平地的黄胶鞋,我只能硬着头皮快步跟上,走了约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一家农户。在农户家坐下后,主人热情地端来茶水,并问出了我心中的疑惑:“你们直接让组长通知我们在村办公室集合搞个坝坝会(在院落空地等处开会——编者注)就行了,何必跑这么远?”黄胶鞋回答:“那不一样,越是远,越能发现问题,越要走。再说,作为干部,一年都不到群众家里坐坐,那叫什么干部……”走访完后下山,我看到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便说了句:“又得洗鞋子了。”黄胶鞋又开始用他的大嗓门说道:“不怕泥巴脏,就怕百姓不亲!”

黄代群在村里任职多年,如今,他已是五峰村主任,“黄大嗓”、“黄急性”、“黄胶鞋”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外号依然伴随着他,这些外号比“黄主任”更让群众亲近。其实,基层不就是需要黄代群这样的干部吗?用嘴为百姓说话,用脚走近群众,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如他所说,泥巴鞋子百姓亲,你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自然也会记得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