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谁辛苦为谁甜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桑德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乡镇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有人说乡镇工作是“众人口难调,出力不讨好”;有人说乡镇工作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有人说乡镇工作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然而就在一些人对乡镇工作充满抵触、厌恶甚至恐惧的时候,还有一群人却不喊苦、不叫累,不评头、不论足,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用无言的行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青春为乡镇干部写下最美丽的注脚。

工作很苦很累,惟有责任相伴。乡镇干部处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上级的方针政策靠他们落实到每家每户,百姓的呼声诉求靠他们传递到领导案头。工资不高,待遇一般,“五加二”是常事,“白加黑”是常态,碰到应急任务或突发事件,放下碗筷冲出家门更是家常便饭。然而他们依然毫无怨言地奔走在街头巷尾,穿梭在田间地头。支撑他们的是什么?说到底是心中对身后那一方热土的眷恋与不舍、责任与担当。

看摊守业不行,百姓渴望发展。当前,各地都在你追我赶比着发展,百姓更是日思夜想盼着致富。发展集体经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乡镇干部每天走在想方设法找路子、争资金、要政策。从领办农民合作社,到发展园区经济,从推动土地流转,到实行迁村并点,许多乡镇干部不仅撇家舍业,没白没黑靠在工地上,有时为了打开局面,还得牺牲个人利益,带头拆掉自家房屋;背负创业失败风险,垫资支持新上项目,用实际行动感化百姓,推动发展。

干好工作不易,赢得民心更难。步入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和阵痛带,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正所谓“众口难调”,乡镇干部经常面对的群众的质疑、指责甚至谩骂。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他们有时不得不咽下心中委屈,陪着笑脸一遍遍跟群众解释,可以说用心交心,以情动情。慢慢地,“汪汪叫”变成了“摇尾巴”,“闭门羹”变成了“开门迎”,“唱反调”变成了“带头干”,最后任务按时完成。然而这其中的辛酸与苦累,或许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散布在乡野田间的乡镇干部们就像这群蜜蜂,为了老百姓的笑颜、新农村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无怨无悔地奔波着、忙碌着、奉献着,用双手撑起了群众头顶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