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小组长绘就民生大画卷

湖北荆楚理工学院印刷工程2011级1班 罗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问中国什么官最小,人们会首选村民小组长。我村3组谭孝银,就是这样一个不入国家编制、属“兵头将尾”的芝麻绿豆官。但他奉行“官小责任大”的宗旨,在村民小组长这个位置上绘就了远程教育、村民致富的民生大画卷。

“看着国家花钱购置的设备喂蚊子,我日夜闹心。”

前些年,县上考虑到我们村山高坡陡、远离场镇的实际,特意配置了远程教育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给安装人员“打杂”的谭孝银试探性地问:“这一套玩意要好多钱?”“要一万多元呢,你们村算是有福了!”“我的妈哟,都赶上我家2、3年的纯收入了!”谭孝银不由自主地惊呼。当天下午,调试人员让村民美美地享受了一顿高科技带来的文化盛宴。

远程教育设备要常年发挥作用,就必须寻找一个有文化、懂技术、没报酬的兼职人员。村组干部接连跑了好多家,话还没说完,人家的头就摇得像拨浪鼓:“你也知道大家都不富裕,没有报酬的事谁做?一家人吃饭的问题你来解决哈?哪个挣钱来养我这一家子!”一句话能够把人噎死。

一连跑了好多天,仍然没有寻找到合适的人选,这边村组干部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摇头叹息,那边久等的村民却不乐意了:“你们安装那玩意做啥子?只看了一次就没了下文,不如当废品卖了算了!”、“干部吃干饭称得行,弄高科技这玩意不好使!”……看着价值不菲的设备搁置,面对村民的冷嘲热讽,谭孝银再也“稳”不起了“我就不信邪,偏要来当这个没有报酬的电教员!”

妻子听说这件事,狠狠地数落他:“别人躲都躲不及,你硬是充能干,还主动报名,看你咋个玩得转!”“有啥办法,谁让我是一名带长的党员呢,看着国家花钱购置的设备喂蚊子,我日夜闹心!”他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忍痛卖掉了家里最值钱的耕牛,他走进了专科学校。

说话容易办事难。让这位仅有初中文化的40多岁汉子,来操作现代化的远程教育设备,无异于赶鸭子上架。但话撂出去了,就只有硬着头皮上。他坚持每天步行10多里山路到乡上学习党员远程教育知识和操作规程。半个月后,他决定组织党员群众“小试牛刀”。播放电教片的过程中,他渐渐发觉开始兴致颇高的党员群众带着失望的神情,先后离开了会场,最后只剩几个村组干部给他“扎起”了。他当时感到自己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连撒手不干的心思都有了。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他仔细思量:为啥专业人员播起那么多人喜欢看,自己播起就没有人看,说明由于业务不熟,导致播放的内容没有吸引力。“脉”倒是把准了,但是他知道,凭自己现在的“三脚猫”功夫,要下载制作群众欢迎的电教片,简直比登天还难!天生不服输的他想到了电脑专业学校,因为他知道那里就是培养造就专业人才的地方!

靠力气在田地里刨食的谭孝银根本就没有什么积蓄,筹集大额学杂费就成了大问题。借是借不到,把钱看得比命还重的乡亲们,认为凭这学历、这年龄学电教知识,无异于把钱用去打水漂,说一千道一万也不借。他在地坝里烦躁地走来走去,突然他的眼光停留在自己膘肥体壮的耕牛身上,因为有不少牛贩子曾夸过他的牛,说准能卖个好价钱。可像我们村这样的地理位置,牛成了每家最主要的劳动力、最忠实的好伙伴,不到万不得已,谁也舍不得割自己的心头肉。哎!都是没办法逼的呀!

晚上,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并承诺自己从此就是家里“最听话的牛”,请妻子一定要支持他。妻子知道他的牛脾气——一旦下定了决心,十匹马也拉不回来,一个劲地流泪到深夜。第二天,他就宣布了自己要卖牛。乡亲们得知原委,都笑他痴,笑他傻。可他吃了秤砣铁了心,硬是以低于市价500元的价格卖给了邻村一户人家。来牵牛的那天,他抚摸着自己心爱的牛,半天都不愿松开缰绳。接连几天,他望着牛牵走的方向,都要傻傻地发呆出神好长时间,一直持续到踏进电脑教育学校。

帮助了乡亲,也成就了自己。

3个月后,他满怀豪情,一回村就在互联网上下载政策法规、市场经济、农村适用技术、市场信息、科普卫生、文明新风等知识,并整理成专题课件,当晚就播放给党员群众观看。适销对路的节目让群众兴趣大增,大家互相奔走相告。从此后有的村民大老远赶来看,有的冷落电视连续剧来看。大家都高兴地说:“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这味‘药’,你娃倒是下对了!”。

得到了村民的肯定,谭孝银积极性更高了。他一方面在网上下载大量的农村实用技术,开展农村适用技术、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使大多数村民很快掌握了1至2门致富技术。另一方面从互联网上广泛采集农产品、劳务等信息,进行分析、加工、整理,向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实用的信息资源,不断为农民寻找经济发展的“金光大道”。昔日的穷山村,不但修建了通村公路,而且引进了优质果苗,培育出水禽水产、家畜家禽养殖大户多家,村民人均纯收入跃升到全乡前列,被评为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山村的巨变,让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纷纷夸奖远程教育就是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乡亲们致富了,自己因为一门心思放在远教上却变穷了。谭孝银琢磨自己也该找一个项目发家致富,好兑现自己当初对妻子的承诺。有一次,他在网上看到兔肉不光营养价值高、而且供不应求的信息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投资小、见效快的朝阳产业。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他立即与兔业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购回了良种兔子50只。如今,他不但购回了不用吃草的“铁牛”翻耕土地,而且将家庭养殖业发展成了“兔宝宝”公司,年收入5万余元。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50多户群众踊跃养殖。后来,为降低养殖风险,他着手成立了“金宝兔业”养殖协会,带领群众步入了“协会+农户”的发展快车道。

看着自己日益殷实的家业,看着每天忙碌充实的丈夫,妻子由衷地说:“远教充电致富这条路,我家孝银算是走对了!”

……

虽然事情过去了许多时日,但村民却经常津津乐道,仿佛故事就发生在昨天。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