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3日在北京开幕。对话会由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主题为“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名誉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家瑞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历史性变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思路、执政理念和执政实践。为了主动回应关切,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倡议并主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致力于推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直接沟通和坦诚对话,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

  本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以“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为主题,希望以举世关注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所思所谋所为,务实研讨中国改革的实施进程和对外影响,推动国际社会客观了解中国改革的前景和中国未来发展走向。

  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和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积极评价中国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对本地区及世界发展所带来的重要机遇。

  开幕式后,对话会举行全体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支部书记支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等嘉宾分别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背景、决策过程、统筹实施、地方实践、对外影响等环节进行了权威、生动地介绍,并回答了与会学者的提问。

  当天下午,对话会举行分议题研讨,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改革的共性与特色、多元与共识、竞争与共赢三个分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与会外国学者对对话会予以高度评价,指出中国共产党权威智库倡议举办这样一个以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对话为名称和目的的高端论坛,本身就是一个重要创新之举,会议采取权威理念解读、自由互动交流和深入坦诚研讨的方式,组织中共官员、学者与外方政要、学者等多元群体彼此直接对话与交流等,均切合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共的关注,促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相互了解。

  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60多名专家学者和中方代表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