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乌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台上的璀璨人生

——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乌兰 

乌兰

  【简介】乌兰,女,蒙古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她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大胆开展了历史法教学,即将历史、语言、语法、民族、耐心五位一体,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989年毕业于锡林郭勒盟蒙古师范的乌兰,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投身到镶黄旗新宝力嘎苏木学校任教。基层虽苦,但她没有一点怨言。这一干就是5年,她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三八红旗手”等。由于工作出色,1993年她被调到镶黄旗职业中学,1998年又被调入镶黄旗蒙古中学。 

  在镶黄旗蒙古中学,乌兰是大家公认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修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模范。 

  为了提升学生对蒙语的学习兴趣,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她大胆开展了“历史法教学”,即用历史、语言、语法、民族、耐心五位一体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学习民族语言的热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比如,她经常把一些历史典故融入蒙语文课文里,或把一些语言形成的过程融入语法里给学生讲,既集中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又增强了记忆效果,使枯燥的学习增加了趣味性。而随之带来的困难是老师备课任务的加重,因为这样讲课需要老师在熟悉课文的同时,还要把相关的内容有机地结合到课文内容里。 

  发扬学生特长、发挥学生特点是她在教学中一贯坚持的原则。她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各类书籍、报刊,并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校报,自己亲自担任主编,指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组织学生参加文学社团活动,发表文学作品。她的学生近几年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少年报》《中学生作文集》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30多篇作品。 

  她对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2006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学生流行性感冒,使学校不得不下令停课,防止流感疫情扩散。面对这种情况,乌兰主动向学校请缨,对100多名患流感的学生进行值班守护,早出晚归,一守就是一个星期。家中念小学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全靠爱人一人照顾,为此,爱人抱怨甚多。乌兰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她耐心地对爱人说:“100多名学生患了流行性感冒,都在住校,我是班主任,如果我不去照看,还算是老师吗?” 

  像这样的事,在乌兰执教的这些年里还有很多。乌兰就是这样,用几十年的行动让大家领悟到了亲情和爱的真谛。她用爱心温暖着、帮助着每一个学生,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她也因此得到了无数的爱心回报:每当逢年过节,她都会收到大量来自各届学生的祝福与问候。 

  孩子们视乌兰为母亲,在信中说:“老师,感谢您的辛勤培育,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我、帮助我、教育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您给予我的教导和恩惠!”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她任教的25年里,她多次荣获旗级、盟级、区级、国家级奖励。她编写的初中《蒙古语法手册》在多所中学被采用。但在成绩面前,她并没有满足,更没有停步。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讲台,一直拼搏在教学一线。每当说起这些,她仅仅是淡淡一笑:“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人应该干什么都要干出点样子来……”(记者 张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1: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