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仲威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学点里甘守寂寞

——记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教师仲威平

仲威平

  【简介】仲威平,女,汉族,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教师。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她走过了近10万公里的“送学”路,为了教好孩子,她探索出一套“动静搭配”的独特复式教学法。

  小兴安岭南麓坐落着一个普通的小村——铁力市工农乡兰河村,这里有一名默默无闻的教师,在“一人一校”的状况下,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个寒来暑往,每天上下班近20公里乡村土路,十余名孩子造就了一个甘守寂寞、甘愿奉献,尽心竭力为未来播种希望的人。她的名字叫仲威平。 

  仲威平自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便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校兰河教学点担任教师。这个偏远的教学点,最多时有十几名学生,最少时只有4名。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仲威平风雨无阻,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在乡间小路上。20多年来,仲威平走过了近10万公里“送学”路。 

  在这20多年里,不仅是路途的艰辛,还有许多令人担惊受怕的事。她遇到过很多困难,可从来没有向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总是毅然决然地迈出家门。她的信念是:成就一个孩子,造福一个家庭;成就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 

  其实,离仲威平家不到两里地就有小学,20多年里,她有好几次调动机会,可她总是说舍不得这些孩子。 

  由于过度的体力消耗与常年饮食不当,仲威平常常被疾病困扰。由于常年在学校吃午饭,学校一直没有饮用水,她每天都从家里用瓶子带点水,冬天一路上水结成冰,到了学校,冰又化成水,三口干粮两口水,饥一顿、饱一顿,她得了很重的胃病和风湿病。 

  2003年,仲威平患病须手术治疗。如果做手术,一休息就要一两个月,为了不扔下孩子们,疼痛严重时,仲威平就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孩子们放假了她才去做手术。 

  仲威平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心脏病,2007年夏天的一个早晨,老人对女儿说:“今天你别上班了,在家陪陪我,我好不舒服。”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她还是没舍得请假。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当上到第二节课时,仲威平得知母亲病逝的消息,失声痛哭,她骑上车疯了一样赶回家中…… 

  为了兰河村的孩子,仲威平没有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儿子,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更多地去陪伴他,结果儿子因几分之差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只读了电大。而仲老师的爱人和儿子却一直理解她,默默地支持她。 

  仲威平用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各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铁力市优秀教师,伊春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优秀班主任、省乡村教师奖、感动铁力感动伊春年度人物;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巾帼奖;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并作为黑龙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做了演讲报告;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她一直不放弃对贫困、单亲、留守儿童的关爱,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6月,成立了以仲威平名字命名的爱心工作站,工作站的办站宗旨是: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关怀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关注农村贫困、单亲、残疾儿童的生活救助,实施爱心传递。 

  按照一般情况,有着20多年教龄的仲威平应该是“弟子三千,桃李天下”,但从兰河毕业的学生迄今不足百人,这就是她事业的全部,是她多年付出的宝贵回报。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记者 万玉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