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潘懋元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不下鞍马不停蹄

——记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

潘懋元

  【简介】潘懋元,男,汉族,1920年9月20日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大学教授。他15岁开始从教,在他近80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接受过他的恩泽的学生不计其数。他创建高等教育学科,全国主要高等教育研究单位几乎都有他的学生,将他的教育和办学思想付诸实践。

  潘懋元15岁开始从教,至今已79年,执教于小学、中学直至大学,其中担任过小学校长、中学教务主任、大学教务处长、大学副校长。他倾其一生奉献给学生,为中国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曾说,“我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在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数十年间,潘懋元始终坚持“高等教育研究要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理念,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之需,站在时代的前沿,紧扣时代的脉搏,做时代的先锋。潘懋元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敏锐地感觉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一样来教育”,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以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与提高,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专门人才。 

  1978年,潘懋元在发表的论文中提出,“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不仅是为了解决高等教育的特殊问题,对于丰富整个教育科学的研究内容,促进整个教育科学的发展与提高,也具有深刻的意义”,揭开了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序幕。 

  1983年,潘懋元出版了《高等教育学讲座》,为第一本《高等教育学》的诞生和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懈的努力,第一部《高等教育学》于1984年出版,标志着一门新学科的诞生,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将高等教育学列为二级学科。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倡建者和奠基人,潘懋元先生一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建立奔走,在他所工作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亲力亲为。与此同时,他把学术眼光投向全国,从全国的大局和学科发展的大局来谋划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积极推动和鼓励其他大学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开展高等教育学研究和学科建设。 

  1986年,厦门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之后,潘懋元关注全国高等教育学和机构的建设、发展,并积极谋划和推动其他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点的建设。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我国教育学科内博士学位点建设竞争异常激烈,潘懋元凭借他个人的学术影响力和智慧,有效促成了全国最早的4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的建立,并积极为它们创设良好的学科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在多年的高等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潘懋元还探索了一套适合研究生培养的“学习—研究—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法。除了重视学生课程学习外,还强调博士生的学术活动、论文写作和思想修养。他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让学生在其中深受熏陶。他积极鼓励学生在学术例会上做学术报告和参加学术讨论,还支持他们在校内开讲座。同时,他与校外学术组织联系,让学生撰写有—定质量的论文去参加校外学术会议。学生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活跃了学术思想,扩大了学术视野。 

  在厦大教育研究院每个学生眼中,潘懋元不仅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还是自己做人的航标和榜样。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导师对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具体帮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方向上的指引、方法上的点拨及人格上的影响。”他一直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学生“欲为学,先做人”。(记者 王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