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祖德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职校谱写青春

——记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祖德 

王祖德

  【简介】王祖德,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从事农村中职教育17年来,他凭着对农村中职教育的一片忠诚和对山区学子的眷眷亲情,谱写出农村中职教育壮丽的诗篇。

  王祖德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农村中职这片养育他的热土。他常常告诫学生,就读中职学校也同样需要艰辛付出,没有刻苦的钻研和不懈的追求就无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工作中他废寝忘食,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绝大部分节假日也都用在教学与研究中。十几年来,他放弃了外出发展的好机会,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农村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 

  王祖德真诚对待每个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在他的眼里没有差生概念,他认为学生不能以好坏区分,只是爱好和特长不同。他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指导学生探究问题,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使学生自信、自立、成功成才。 

  他教育理论功底扎实,善于创造性地选择与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循循善诱的教诲,像甘泉、像雨露,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大家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绰号——“王琢磨”,这饱含着人们对他渊博的知识和不懈探索精神的敬佩之情。 

  曾经有老师向王祖德诉苦:学生德育工作真是烦人,有些事理吧,昨天才找学生谈过话,今天又重犯……王祖德何尝没有这种苦恼?俗话说“久病成医”,办法总比困难多! 

  王祖德提出了“建立学生德育银行”模式。学校为每名学生建立一个“德育银行”,准备了两张“信用卡”,以100分为准入“存款”,一张“明卡”张贴于教室墙壁上,上面“纸墨笔载”其德育银行的借支收入,一张“暗卡”在学校网站“德育银行”平台上,学生、家长可以随时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进行查询。 

  王祖德说:“制度可以管住人,但不能感化人。学生不是任人摆布的木偶,管理怎能一刀切?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德育工作,才能春风化雨,润及学生的心田啊!” 

  连续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连续1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出色,王祖德对教育工作研究由自发逐步走向自觉,由零星的经验总结走向独具特色的理论升华。他研究出了学校教育工作“四五三实施策略”,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丰富校园生活,王祖德率先在班上成立了业余篮球队、武术队、围棋兴趣小组等,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春暖花开之时,带领学生前往风景名胜区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瑰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和见习实践,同学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愉快了,抱怨厌学的苗头消失了。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使王祖德深深体会到,要培养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不仅身体健康,更要精神健康。 

  “一枝独秀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在王祖德感人事迹的感召下,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育人故事,浓浓的师生情让青春在爱的阳光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记者 余闯)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