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吕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焊接技师育人高手

——记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

吕杰

  【简介】吕杰,女,汉族,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她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等多项技术。她所带的培训班被业内称为“劳模班”。她为企业解决过无数的焊接难题。曾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作为酒钢(集团)公司目前唯一的女焊接高级技师,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多次代表甘肃省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04年甘肃青工技术比武中,她取得个人第一名,并荣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之后她还获得过“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这缘于吕杰注重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她熟练掌握手工电弧焊、埋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项技术,先后考取了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证书、焊工技师证书、焊工高级技师证书。 

  她带领大家取得多项教学改革成果。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构建了“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 

  吕杰主要承担焊接专业“焊接生产实习”、“焊工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实习的指导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近5年来,完成4500课时,参与培养人才3500人次,她还承担了《焊接实训大纲》、《焊接技师精品课》、《焊接技术》等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制作了氩弧焊课件、二氧化碳气保焊课件、埋弧焊课件等。 

  她负责焊接检验室的建设,使实验开出率达90%以上,并承担了焊接检验、射线探伤检验等任务,为焊接技术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她先后主持“双丝埋弧焊在风电行业的推广与应用”、“等离子切割试板定位先进操作法”等科研项目,通过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验收,参与甘肃冶金技师学院技师精品课的开发。 

  她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重视,四个环节”,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重视发现学员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有针对性地在培训过程中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规范工艺讲解环节、完美表演示范环节、加强巡回指导环节、总结教学反馈环节。 

  近3年来,吕杰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326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1000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8%,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要求。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4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65%。选拔并指导省级、国家级焊接比武大赛人员20余人,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所在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吕杰说,没有师傅教、领导带、众人扶、亲人帮,自己将一事无成。如果没有酒钢这片热土、没有甘肃冶金高级技术学院这片天地,也不会有她这棵小草。在诸多荣誉面前,她感受到更多的是感恩和责任。 

  多年来,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她为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企业解决了无数的技术难题。自任教以来,每天都能在弥漫着焊接烟尘的实训车间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她觉得自己既是快乐的园丁,又像一朵盛开的幽莲,把芳香弥散开去……(见习记者 唐琪)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