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陆苏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潜心教研执着课改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陆苏新

陆苏新

  【简介】陆苏新,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特级教师。在28年的高中教学中,他坚持精心备课,不断改进教法,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兵团师德标兵、全国农垦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 

  他犹如一阵春风,扑面而来的是“真诚、宽容、睿智、进取、可信”;他那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学识,不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为他铺就了辉煌的底色。36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等工作20年,担任学校教务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职16年,任高级教师16年。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陆苏新。 

  1978年7月,陆苏新高中毕业,正好赶上从初中开始开设英语课,通过考试他以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被录用,留校任教。后来,新湖南山煤矿筹建初中却一直没有人去,他便主动要求到新湖最艰苦的山区煤矿去教学。 

  学校教师不足,他一个人担任了初中三个年级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教学工作,每天上8节课,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就这样,他在少数民族地区煤矿一干就是5年,直到煤矿破产,他才被调离到团场学校任教。这5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上山挖贝母,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在实践中教给学生生活的本领,在活动中教会学生学习,用心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他的教导下,每年都有一到两名学生在地区高中升学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使得山区煤矿的孩子们都顺利地考上了高中,无一人留下,其中还有30%是当地的哈萨克族孩子。矿上的家长都说组织上给他们派来了一个好老师,山下的人都说,山沟里真的飞出了“金凤凰”。 

  作为班主任,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他都第一个到校,又最后一个离开。学生生活有困难,他便拿出自己积攒的钱为孩子们救急。他班上有名学生患上了白血病,他主动捐款,平凡之处,师生情深。 

  他被调入学校教研室担任主任职务后,常常挑灯夜战,上网查找资料,直至黎明。他撰写的论文发表在《伊犁教育学院学报》上,并获一等奖。他带领学校数学课题组22人经过3年的潜心研究,成果得到了全国数学界著名专家的肯定。目前,他主持的3个全国教育科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也已结题,均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已承担国家级课题6个、省级课题8个、校级课题50多个。 

  作为教研员,他年年都要听课120多节。他始终坚持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为中 心,使教研真正为教学服务。2007年5月以来,学校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重担又压到了他的肩上,他先后为学校教师开办课改培训讲座累计100多小时,编写学校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16个,印刷出版《高中新课程文件汇编》等达几百万字。2008年10月,又代表六师参加兵团高中课改检查工作,得到兵团高中课改办的好评,学校被自治区评为课改先进学校。 

  他把事业看作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每天的点滴学习,每日些微浸润,日积月累,正不断壮大其生命的容量,在精神生命的追求中创造着自己,也创造着别人。他始终相信:收获属于勇于锤炼自我、突破自我、努力耕耘的人。(记者 宋伟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