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文化微散文选:碎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金秋,我们迎来几个重要的节日:中秋节思念亲友,教师节慰问师长,重阳节孝敬老者,这其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着一种源远流长的“善文化”。我们特精选了全国“善文化微散文”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微散文“小而美”的创作和传播另辟蹊径,吻合了当下读者受众的心理需求。“善文化微散文”在网络社会、媒介文化和人间正能量的表情达意、传之深远方面,都可圈可点,请读者品鉴。

  井 盖

  瓢泼的雨中,他和他的摩托车伫立在那儿,路过的行人顿感诧异:这人怎么啦?这么大的雨不回家,站在这里干吗?有病吧?……雨停了,路面的积水逐渐散去,他和他的摩托车不见了,人们这才发现,他站立的地方,是一个没有井盖的下水井……(@难忘晴川)

  碎 片

  小年夜,父亲望着正在玩手机的我,默默地低下头继续吃饭,电视上的综艺节目主持人笑了,父母却还是只在吃饭,吃完了,把桌子收拾了,就各干各的去了。我看着他们那苍老的背影,我的心里好像被刀割成两半一样,我想把它重新拼回去,可是却发现,少了一个碎片,那是孝。(@你一不小心)

  大妈的广场舞

  依稀记得,那是四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我和朋友在嘉兴绿道散步。在穿过嘉兴杭州塘大桥时,看到了特别奇怪的一幕:一群大妈无声地在桥下跳着广场舞。走近一看,每位大妈头戴外置耳机……这群大妈的广场舞,成为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美风景。(@白沙海(姜涵文))

  饮料瓶

  周末总爱到小区的篮球场打球,每到下午六点,都会有一名小区清洁工来拾饮料瓶。她一人带孩子,大家都知道她的艰辛。每次在她来之前,我们都会把饮料喝完,将瓶子摆好。原先自己带水杯喝水的也改成了买矿泉水。看她弯腰拾起塑料瓶,仿佛看到每一个瓶里都承载了一片希望。(@天生不爱吃鱼)

  种 子

  在农村,秋天柿子成熟,枝头挂满火红的柿子,映得满天红。收获过后,总会看到每棵树的高枝上还零星地挂着几枚柿子,像是被粗心大意地漏掉了似的。小孩子们就给采摘的大人们指出。大人们说,那是给鸟儿们留的食。为鸟留食,就像一颗种子悄然落在了孩子们的心里。(@马太角)

  荷花姐姐

  一朵荷花,几滴露珠,在一抹阳光下灵动、绚丽。五岁的女儿纤手就要去玩弄,我把她的手轻轻摘回来,把手指竖到嘴边,嘘嘘,宝贝,不能打搅她们,她们正在演出呢,荷花姐姐在跳舞,露珠哥哥在伴奏,多么好看、好听。儿女也把手指竖到嘴边,爸爸,我好像听到青蛙叫了。(@101010晴波)

  工 地

  闭着双眼,我就能听到建筑工地上朔风的呜咽,铁锤的叮当声响,传不多远便随风湮灭,紧握钢筋的手掌渗出汗液,稍不留神,就冷却,冻结。父亲,你尤其得小心——那冰冷而滑溜的地面。铁钉和砖块躲进了残雪,螺丝和碎石滚下了台阶,注意到了吗?千万要走慢些!(@朱绪跃)

  推 车

  洪水将至,他正四处找老爹时,见到镇长轿车陷到村口泥坑里。他想这时候就是省长的车也顾不上了。这时镇长忽然从身后冒出来,喊他帮忙推车。他无奈只好和镇长一起跳进泥坑里。当把轿车推出泥坑的一瞬间他发现,他老爹就坐在车后排座上。他的脸一热,转身与镇长一起冲进村子。(@笑里永远不藏刀)

  洗 脚

  温暖的水浸没了我的双脚,儿子的手搓着我的脚,我感到有点痒。“为什么要帮我洗脚?”我问儿子。儿子低着头,“老师布置的。”然后,他又道:“爸爸,你的脚好粗糙。以后,我会听话的。”“可惜你妈不在了,不然你也给她洗一洗。”洗脚盆里落入了几滴水珠,我听到了儿子的抽泣声。(@李下江南)

  价 值

  这些天,她开始频繁地刷微博……她的博文没有动人的故事,也没有华丽的词藻,更没有得到一条点评和鼓励,但她还是刷得起劲。妈妈问:“是什么让宝贝这么痴迷呀?”“一个活动,每多发一条微博就会让善基金加十元,没想到我也有价值了!”正在按摩她瘫痪双腿的妈妈,眼圈倏地红了。(@非常幸运V)

  空 车

  风雪愈来愈大,街上车流如注,都不肯停留。终于,一辆计程车闪烁着空车标志向他驶来。他迫不及待拉开车门,一股暖气扑面而来,正要顺势坐上,视线却被前方孕妇吸引,她踱着步,表情焦急无助。他立即后退关门,示意计程车向她驶去。寒风袭来,他以为很冷,却被由心及身的暖意淹没。(@木晓文德堂)

  两个稻草人

  天蒙蒙亮,远处的两个稻草人屹立着,看上去像两位老人,默默守望着这片麦地。两人互相陪伴,彼此温暖。那一天,有一位倒了,无声无息,成了一堆烂稻草。另一位忽然明白自己再也看不到那个美丽的背影了。从此,他每天孤单地守望背影的方向……(@戚思源 殷舒越)

  遗 产

  母亲病重时交给孩子一个盒子。“这是我最宝贵的东西”,她说:“如果我死了,你就打开它。替我好好珍惜它,照顾它,好吗?”孩子哭着说:“别瞎说,你会好起来的。”他接过盒子好好地收起来了。母亲去世后,孩子想起那个盒子,打开了它。他看见一面镜子,然后,他看见自己……(@时光她知道)

  摩天轮

  小时候考得好,老爸都会带我去坐我爱的摩天轮,我们小手牵大手谈天说地。时光一晃十多年,在外求学的我和老爸谈心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次我考研成功,老爸说要好好庆祝,我说:那老规矩!老爸笑着点头。老爸去取车时老妈问我去哪,我说坐摩天轮啊!老妈绷着脸说:胡闹,你爸很怕高。(@年少的少年事)

  白 鹭

  四十多年过去了。山依旧翠翠的,绿竹环绕,禽鸟鸣唱。白鹭在风中自由自在地舒展着翅膀。在一个少有天使的年代,白鹭找到了真正的天使。她守护着那片山林,守护着林中的白鹭。从一头青丝,换成一世白霜。她离世的那天,一波波儿的白鹭赶来送行,一对对翅膀在天空中展开。大爱无形。(@烟台朱丽秋)

  倩 影

  清晨的小镇烟雨朦胧,岸旁停泊着墨色的船只,沉寂许久的影,像一个未醒的梦。摇橹声吱呀,在雾色的掩映中恍若隔世。沿着斑驳的青石板,看到一个身着蓝印花布的倩影,蹲在近水沙石的积洼处,一捧捧,送回昨夜水涨而不慎困于此的鱼儿,小小的尾巴,在水中荡起层层涟漪……(@cocofzl)

  报 恩

  偏僻的山村里,他上山砍柴,捡到一只受伤的虎崽,把它抱回家,精心照护。他每天只吃青菜,把肉喂它。等它伤好了,他放它回山。几年后,村里闹饥荒,但他家门口每天都放着死去的动物,他感到奇怪。一天夜里起床去小解,透过窗看到一个四条腿的黑影,将一样东西放在门前,然后离去。(@我是JY大帅哥)

  (各篇微散文标题均为编者所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1: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