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清顺:村组长的担当与燃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鲁甸地震灾区村民送别周清顺。

  44岁的周清顺最终没能给女儿创造一个生命回归的奇迹。

  从8月7日晚周清顺因劳累过度倒下,女儿周明丽一直陪在身边,紧紧握着他的手,祈求他创造一个奇迹,赶快好起来。但病魔没有因此变得仁慈,8月9日凌晨4点,周清顺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他的家人,和始终牵挂不下的冷家坡村民。

  冷家坡,坡度接近60度,位于当地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东,与鲁甸地震震中隔江相望,遭受重创,全村25户村民的房子都在震中变为废墟。

  身为村民小组长的周清顺,也是一个肩挑背扛的庄稼汉,但他一米七的个头却只有110多斤,瘦得抽条儿。“都是为村子操心操的!”二哥周清安说,周清顺家里排行老四,担任村组长23年。而这一次,地震袭来,弟弟老四又在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

  8月3日下午,在山上摘花椒的周清顺和妻子在地震发生后赶忙跑回家中,顾不得家里受伤的老人和小孩,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到附近的杜顺金家帮忙救人。

  “当时两个女子被压在下面,还在喊救命,我一双手根本挖不动。多亏老顺带来几个人,才一起把人刨出来。”说起那天的情形,杜顺金仍然心有余悸。不过遗憾的是,抱出的两个小孩只活下一个。

  和他并肩作战在一线的另一位村民小组长陈国平告诉记者,从地震之后到7日下午,周清顺一直不知疲倦地组织村民搜救被埋人员、运送伤者、搭建帐篷、分配物资……

  “前两天他就没合过眼,后头就是天天忙到夜里两三点才回来,早上五六点我还没睡醒他就又跑了,连人影都看不到!”说起丈夫救灾没怎么休息,妻子尹兴兰眼里滚动着泪水。

  7日那天晚上八点多,陈国平找周清顺商量事情,但打了几次电话却没人接。后来在路上遇到他的时候,发现他走路已开始左右摇晃,脸色也不好,眼睛都睁不开。

  “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事,就是感觉太困太累。”陈国平说,大家就把他扶到帐篷里休息,又商量送他去包谷垴乡卫生院。但周清顺坚决不同意,说村里的事情放不下,帐篷还没搭完不能走,他只要休息半小时就好了。

  没想到的是,不到半个小时,周清顺状况越来越差,全身疼痛,意识模糊,自己连鞋子都脱不下来。见此情形,家人突然意识到,这些天他光是忙事情,药又被埋了,可能是去年查出的高血压犯了。

  由不得他反对,众人立即把周清顺送往包谷垴乡卫生院。由于病情危机,又由东川医疗队连夜紧急转送至巧家县人民医院。但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医生最终没能挽回周清顺的生命。

  周清安说,弟弟周清顺头疼的毛病有年头了,直到去年情况恶化才到昆明的医院做了检查,发现是高血压。“医生特意叮嘱,不能过度劳累,要注意休息,按时吃药!”但在抗震救灾一线,周清顺把吃药的事儿抛在脑后。

  周清顺从小学习成绩就好,但家里穷,读完初中就回家干农活儿,帮衬其他兄妹六个。如今膝下育有一子一女,由于家境贫弱,主要靠种花椒和农闲时外出下苦力挣钱,为子女上学还欠外债。

  在女儿周明丽眼中,父亲虽不爱说话,但对自己要求严格。“他经常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不要再像他一样一辈子待在大山里头!”周明丽从小就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上,暗暗下决心要为父亲争口气。

  然而,父亲的突然辞世却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沉重一击。“棺材是在乡上赊的,安葬费用也是挂的帐!”17岁的周明丽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我一定会坚强下去,如果我再萎靡不振,妈妈和弟弟该怎么办?!”

  1991年开始担任村民小组长,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累倒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周清顺一心为民的精神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和组织的认可。

  13日,周清顺追悼会在他最后倒下的地方——冷家坡龙头坪安置点举行,踏着泥泞、含着悲痛,近200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送这位优秀共产党员最后一程。

  14日,记者再次踏上冷家坡,现场所有的受灾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村民们说,这一切都与村组长周清顺的努力分不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