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让诺言成了客套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网上有个热帖是网友总结的《千万别当真的诺言》,“有事儿您说话”、“这事儿您找我”、“哪天咱们聚聚”等生活中常见语纷纷上榜。

  为什么诺言成了客套话

  “我说来,就一定会来,承诺的事儿咋能不算数?”9月1日18时许,衡水市50岁的郝宏银满头大汗地走进桃城区育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郝宏银在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工作。8月31日,他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为该服务中心老人义务理发。由于天色已晚,剩下几位老人没理上,他答应第二天再来。结果,第二天他有事出差。为了兑现诺言,郝宏银当天驱车奔波数百公里赶了回来。“答应了就要做,不能当儿戏。”郝宏银说。

  有诺必践,绝不儿戏——这是郝宏银的信条。然而,他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诺言越来越不当回事儿。有网友还专门总结了《千万别当真的诺言》,“有事儿您说话”、“这事儿您找我”、“哪天咱们聚聚”等生活中常见语纷纷上榜。

  “有人说,人家就是客气客气,千万别当真。可我不明白,明明答应了别人怎么就能不算数呢?再说,我怎么知道你到底是承诺还是客套话?”郝宏银说,他为老人们免费上门理发已经坚持了19年,如果把自己的承诺当做一句客套话,伤的就是老人的心。

  为什么诺言有时候却成了客套话?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宋文辉认为,客套话不是有诺不践的“挡箭牌”。人际交往贵在守信重诺,而这些正体现在一言一行的细节中。即便说者无意,也要防止听者有心。说了不做,看似都是小节,却最容易伤人,给对方留下不诚信的印象。久而久之,说者张口就来,听者也不当真,双方谁都不当回事儿。诺言成了虚与委蛇的客套话,贬值的是诺言,增加的是人际交往成本,损害的是整个社会诚信之风。

  诺不轻许才能一诺千金

  核实行程、地点和时间,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广平县36岁的“顺风哥”茆源每次免费搭载乘客前,都会进行这些沟通。“轻易许诺,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所以,我在承诺前,要充分考虑种种因素。”茆源告诉记者,义务搭载乘客近3年来,他的这种态度也影响了不少乘客。

  有一次,一个女孩子联系上他,希望能搭顺风车去邯郸市。但第二天一早,茆源准时来到约定路口,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女孩子也没出现,且电话无人接听。后来,女孩子得知此事,被茆源践诺之举感动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失约感到羞愧。她主动向茆源道歉,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做个重信守诺的人。

  “诺不轻许,源于对诚信约定的重视。”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立源认为,一个轻易许诺的人往往是不守承诺的。只有诺不轻许,才能一诺千金。也就是开口之前,慎重分析,莫说过头话,莫草率许诺。

  对于诺不轻许,张家口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的180位队员更是感触很深。“每一次突发救援,实际上都是一次沉甸甸的许诺。如果不负责任,就是拿生命开玩笑。”该救援队队长王东升说,接到救援请求,具不具备救援能力必须要客观分析,最快多长时间赶到要实话实说,这是有效开展救援的前提。5年里,他们已成功救援5000余人,被人们誉为“塞外之鹰”。

  践诺,态度比结果更重要

  在南宫市,有一位外号叫“憨傻子”的39岁个体装修户,他的生意非常火爆。而生意之所以这么好,正是得益于他有股“憨傻”的劲头儿。

  “憨傻子”叫刘学英。2011年冬,一个年轻人找到他,请他装修10间门面房。装修进行到三分之一时,这位年轻人因车祸身亡,装修费没了着落。众人都劝刘学英别再装修,刘学英却坚决地摇了摇头:“答应了就要做到,就别算经济账!”最终他坚持做完了装修,自己反倒赔了6万元。

  “守不守诺,不能光用个人成本去衡量。”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邱军杰分析说,践诺需要承担时间、精力、金钱等成本。生活中一些人开始许诺时,态度还是认真的,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有的人中途出了困难和意外,感觉继续践诺会太麻烦;有的人慢慢算起了经济账,发现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结果就拖延兑现或违背承诺。但也正因为践诺不易,才更显践诺者可贵可敬。

  对此,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洪安深有体会。在挂出“拒绝复炸”的承诺招牌后,他一度入不敷出。“油很贵,炸了一锅后就倒掉,眼瞅着都可惜!一算经济账,心里那叫一个疼!”刘洪安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和刘洪安忍痛倒掉油,为的就是守住承诺,让人吃着放心。而这样的付出最终是有回报的,“油条哥”很快被老百姓认可,生意越来越红火。

  “践诺是信誉的最好保证。越是打小算盘,不守承诺,就越容易被人瞧得清清楚楚,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云明认为,其实人们更看中的是践诺的过程而不单纯是结果。换言之,人们欣赏的是勇于践诺的态度及采取的行动。只要你付出了践诺的努力,即便最终未能践诺,也一定能赢得理解和尊重。

  网友微评论: 有诺必践 重于泰山

  “有诺必践,小则体现‘私德’,即个人的道德良知。大则体现‘公德’,即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立身处世之道。只要是承诺过的事,就一定践诺到位。这是一个人为人处世和干事创业的珍贵品质。因为失去了金钱可以赚回来,丢了诚信就无法弥补了。”

  ——新浪网友“小怪兽打呼噜”

  “践诺不仅有助他人,也能赢得他人相助。我国古代有‘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季布曾为项羽效力,后来刘邦得天下,出千金悬赏捉拿季布,并下令胆敢窝藏季布者,论罪要诛灭三族。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冒着杀头之罪也要保护他。最后,在他人的帮助下,季布得到赦免。由此可见,践诺之人,平时助人,关键时刻亦助己。”

  ——搜狐网友“乐癫儿HTC”

  “守承诺,莫夸口;三思之,而后诺;既出口,便践行;有变故,速反馈;勤交流,多朋友;贵承诺,一生宝。”

  ——网易网友“白驼山庄@好酒”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1:18 来源: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