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佛山南海区试点社区网格化治理 大数据统筹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日上午9时,大沥镇沥雄社区工作人员小王敲开社区居民黄阿姨家的门,收集相关信息。不同于以往借助于纸笔的记录方法,在进门之前,小王就已经用手机下载了名为“4G伺服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的APP,从黄阿姨那里了解到的有效信息都被他直接记录到该系统。小王因此有了全新的头衔——网格管理员。

  大数据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南海的多个社区。自2014年初广东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这一步伐进一步加快。在今年8月29日召开的南海社区网格化治理试点工作阶段分析会提出,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进行统筹,倒逼政府部门提高服务社区的能力。

  社区治理从“管理”升级为“服务”

  通过实施社区网格化治理,将辖区内所有的社会人事准确纳入到党委政府日常管理当中,佛山南海正在实现社区治理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型升级”。

  今年初,南海选取了10个社区作为社区网格化治理的试点,按照商住区、工业区和混合区等不同类型,划分了92个网格,并按“1+2+N”(1个网格长,至少2个以上网格员,N个志愿网格信息联络员)模式设置网格工作团队,梳理社区网格巡查任务清单,按照“信息收集——任务派遣——任务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五步闭环式的流程,处理社区事件,形成规范的网格化运行机制。

  同时,南海开发了“4G伺服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网格员可以下载手机终端APP,上传网格内的居民、商户等基本信息,实现社区各类信息资源统筹共享,为“大数据”打下基础。

  以“开放数据”助建“开放政府”

  社区网格化治理只是南海探索大数据统筹领域的“冰山一角”。8月中旬,成立不久的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公布首批成果——“四+1”项目(其中“四”指的是图识南海、法人平台、信用南海、以及数说?南海;“1”指“南海一点通”超级APP),这标志着佛山市南海区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国内数据开放第三城。

  这也意味着今后,人们可以“一个APP识遍全南海”。值得一提的是,“四+1”五个项目中,除了“法人平台”之外,其余四个都是面向公众的。

  按照计划,佛山南海除了不断升级原有项目之外,还将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和政府业务系统,逐步建设如企业大监管平台、物联网平台等一系列综合性政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