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明察暗访,不断加大力度,及时发现、公开曝光、跟踪通报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促进整改落实落地。

  “四管齐下”明察暗访。一是纪检机关查处。据不完全统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委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3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95人。二是督导组交叉督查。打破各自督查区域范围,采取交叉督查的方式,通过拨打有关单位的咨询、投诉电话、随同办事、模拟办事、电话查询、接受举报人举报投诉等方式,深入部门、单位的办公场所、基层站所及办事窗口,随机查访各单位开展活动的不足与问题。省委第一督导组针对南昌市前期征求意见聚焦“四风”不够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收集到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汇总梳理出该市“四风”方面的10种主要表现,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新余市和渝水区分别在4月和5月先后两次采取督导组交叉督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全市第二批活动单位和全区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64家区直单位第一环节工作情况,并随机抽查了16个村,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纠正。三是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抽查。5月下旬,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成11个组,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采取“问、查、看”方式,对部分市直单位、县(市、区)委班子、乡镇(街道)、村(社区)、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了一些活动单位学习教育不实不深、听意见找问题不够聚焦、推进活动有流于形式等问题。四是媒体暗访。从5月15日起,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4家省媒体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省直各窗口单位和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

  “三个渠道”公开曝光。一是内部通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专门编发“明察暗访反‘四风’”专刊,已先后对南昌市重点办、九江市纺织集团、抚州市水利局、靖安县双溪镇河北村等11个单位存在的“学习教育不实不深”的问题,对赣州市新闻出版局、宜春市工商联、吉安市青原区河东街道邓家社区等9个单位存在的“听意见找问题不够聚焦”的问题,对景德镇市昌江区环保局、萍乡市安监局、抚州市质监局等8个单位“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问题,进行了点名通报。新余市渝水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分别在4月21日、4月22日、5月28日3次对在组织开展活动中存在问题的19个乡镇、村进行了通报,有的被多次点名批评,同时通报了53名乡镇和区直单位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内容不符合要求、查摆问题不聚焦等问题,对两个督导组工作不实、当老好人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报纸电视曝光。在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统一开设“聚焦四风扫尘除埃”专栏。《江西日报》从5月22日起在头版开辟专栏,当天刊发《峡江县水边镇行政服务中心如此服务》首篇明察暗访报道,曝光该镇行政服务中心多数时间是上午办公、下午关门,给当地百姓办事带来诸多不便。江西卫视从5月21日起在《江西新闻联播》开设专栏,当天播出《记者调查:萍乡市办事窗口暗访》,曝光该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离开岗位与他人聊天,负责接待的人员上班玩手机等问题。三是网络曝光。江西群众路线网同步刊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曝光的问题,省纪委在门户网站也专门设立“曝光台”,对全省各市、县(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涉及“四风”的人和事进行曝光。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通报和媒体曝光的问题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到位。一是要求有关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在7个工作日内将本地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反馈相关媒体。二是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4家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各地对媒体曝光问题的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原则上每个工作日进行报道。三是设立“回音壁”专栏,对已曝光的各地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追踪报道,真正让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落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江西日报等媒体共曝光60例 “四风”问题,刊发整改落实跟踪报道24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