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天 如何公祭烈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9月29日,在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老战士及家属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献花。 新华社发(吴琼 摄)

  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其实,在重大庆典日公祭烈士应有哪些规格?程序是什么?都已有法可依。在今年3月31日民政部发布的《烈士公祭办法》中已做了规范。

  9程序共奏响3首歌 着装应得体

  今年的清明节前夕,山东泰安革命烈士陵园为准备清明节的公祭,特意下载了国歌、少先队歌,准备了音响设备。

  而准备这些设备,都是依据《烈士公祭办法》中提出的,清明节、国庆节或者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活动以9道程序规范进行。

  按照办法,公祭程序9项内容包括:主持人向烈士纪念碑(塔等)行鞠躬礼,宣布烈士公祭仪式开始;礼兵就位;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读祭文;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敬献花篮或者花圈,奏《献花曲》;整理缎带或者挽联;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参加烈士公祭仪式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塔等)。整个程序需要演奏3首歌,即国歌、少先队队歌、献花曲。

  办法要求参加烈士公祭活动人员着装应当庄重得体。鲁西南烈士陵园清明节烈士公祭方案,将此具体要求为:有制服人员必须穿戴制服,并衣帽齐全,小学生穿校服并佩戴红领巾。

  办法详细到如何整理挽联

  公祭办法提出,在国庆节等重大庆典日进行烈士公祭的,可以采取向烈士纪念碑(塔等)敬献花篮的仪式进行。献花篮仪式为8个步骤,与一般程序相比,减去宣读祭文、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增加了“全体人员脱帽,向烈士默哀”。

  9月3日,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当天,习近平等7常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场仪式基本参照烈士公祭办法的程序。

  当天的仪式由李克强主持,仪式开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14声礼炮响起,随后,全场肃立,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默哀毕,军乐团奏响《献花曲》献花篮,习近平再上前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习近平在整理缎带时,先整理写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上联,随后整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下联。这也符合办法的规定,办法要求挽联为红底黄字,上联书写烈士永垂不朽,下联书写敬献人,整理时先上后下。

  揭秘

  宣读祭文是中国特色祭奠方式

  民政部在就《烈士公祭办法》出台说明中指出,烈士公祭程序是在归纳总结各地做法、结合中国传统习俗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论证做出的规定。

  参与办法制定的知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宣读祭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祭奠方式,中国古人经常用祭文的形式来哀悼死者。而程序中的少先队队员唱队歌,他也表示,这是沿袭惯例,采用了此前国庆献花篮仪式的做法。“从2005年起,国庆献花篮仪式中,都会有少先队队员唱队歌这一项内容。”

  另外,还有些程序是国际通用的形式,例如献花圈、默哀。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烈士公祭日的活动中,均有这样的内容。

  比如,11月11日是英国的“烈士纪念日”,当天,女王及爱丁堡公爵在威斯敏斯特举行默哀纪念仪式,首相等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最后,老兵们举行大规模游行。(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同的英烈 一样的不朽——世界各国如何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国不分大小,地不分南北,烈士英魂,永垂不朽。世界其他国家将各自的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哪一天?烈士纪念日的纪念活动如何开展?请听新华社驻外记者为您进行介绍。

  驻莫斯科记者曹妍:

  5月9日是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为了庆祝苏联军队和人民在二战中战胜纳粹德国而设立,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为抗击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以及遇害的无辜平民。卫国战争胜利日是全民性节日,全国放假一天。

  图为2012年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5月9日是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日。

  胜利日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总理、议会上下两院主席等领导人要到红场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胜利日当天,莫斯科红场会举行隆重阅兵仪式。在许多城市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前,敬献鲜花的人络绎不绝。这一天,人们还纷纷佩戴一种橙黄条纹相间的“乔治丝带”,象征着俄罗斯人对先烈的追思和对胜利的自豪。

  胜利日前后,俄罗斯各地还会举办文艺演出、群众集会、二战老兵见面会等各种活动。

  驻华盛顿记者穆东: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是每年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联邦法定假日。

  美国南北战争中,无数将士阵亡。战争结束后,南部许多家庭开始祭奠阵亡将士,并且不分南方北方,向双方阵亡者的墓地都敬献鲜花,北方人受到感召,也加入祭奠阵亡者的行列。1868年,美国联邦政府确立5月30日为阵亡将士纪念日。从1971年开始,纪念日改为每年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缅怀为保卫国家而牺牲的将士。

  这一天,美国总统和政府要员前往国家公墓敬献花圈,总统发表纪念讲话。美国各地现役军人和退伍老兵前往烈士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牺牲将士安息。当天美国各地降半旗,民众自发前往公墓或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华盛顿、纽约等重要城市当天还会举行军乐表演等活动。

  驻仰光记者张云飞:

  7月19日是缅甸的烈士节,是为缅怀缅甸民族英雄和独立之父昂山将军而设立。1947年7月19日,就在缅甸即将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前夕,昂山将军和其他几名内阁成员遭英国殖民者唆使的歹徒枪击遇害。

  缅甸几乎每年都以国家仪式举行烈士节纪念活动。这一天,缅甸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前来安葬昂山将军等烈士的墓地敬献花圈。国家仪式结束后,开放民众祭奠。各地还会举行各类群众纪念活动。

  驻突尼斯记者陈斌杰:

  4月9日是突尼斯烈士纪念日,是全国法定假日。

  1938年的突尼斯仍是法国的保护国。这一年的4月9日,突尼斯爆发全国范围的拥护民族主义的大游行,要求推进政治改革、成立突尼斯自己的议会。游行遭到法国军警的武力镇压,共有22人身亡,150人受伤,数千人被捕。这一事件被认为是突尼斯民族运动的重要里程碑,加速了突尼斯的政治独立进程。这一天后来被确定为烈士纪念日。

  每年4月9日,位于突尼斯市西郊的烈士陵园都要举行隆重的官方纪念仪式,国家领导人在这里向牺牲的烈士致敬。此外,一些市民还会自发在首都市中心举行集会游行,纪念为争取国家独立而献身的先辈。

  驻达卡记者刘春涛:

  2月21日是孟加拉国的“语言烈士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

  1952年,当时孟加拉国还隶属巴基斯坦,为了争取能让孟加拉语成为官方语言之一并捍卫使用孟加拉语权利,民众举行示威活动。2月21日,有5名示威者被警察杀害。孟加拉国独立以后,追认遇害者为“语言烈士”,表彰他们为保护母语而做出的英勇牺牲。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2月21日定为“国际母语日”,倡议各国保护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

  这一天,孟加拉国全国举行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缅怀为维护孟加拉语地位而献身的烈士们。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向中央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各政党、机关团体人士,学校师生及市民等也纷纷前往,祭奠先烈。

  驻河内记者章建华、杨威:

  每年7月27日是越南的“全国伤兵、烈士日”。

  越南在1946年成立了“帮助遇难士兵协会”,后改名为“帮助伤兵协会”,为伤兵及烈士家属组织捐款捐物活动。越南抗法战争爆发后,伤亡官兵增加,越南党和政府针对烈士和伤残官兵制定了许多优抚政策。

  1947年6月,越南确定7月27日为“全国伤兵日”。这一年开始,每年的7月27日,胡志明主席都会亲自写信、赠送物品,鼓舞烈属和伤兵。1955年,“全国伤兵日”改名为“全国伤兵、烈士日”。这一天,越南领导人都会探访烈属和伤兵,并送上礼品,或前往河内的胡志明主席陵墓等地点缅怀先烈。(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