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风云60年 光荣一甲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风云60年,光荣一甲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1954年10月7日成立,已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千万里、屯垦在天山”,这只早已不戴军衔的特殊部队,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情怀,驻守在西部边陲,履行着祖国赋予它的屯垦戍边历史使命!

  兵团存在的意义永远大于人们对它的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以屯垦戍边、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己任,按照“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在沙漠边缘、戈壁荒滩、风头水尾,风餐露宿,劳动生产,谱写着发扬南泥湾精神,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感人诗篇。 

  兵团成立之初,中央为了支持兵团的发展,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人力进入兵团,其中包括著名的10万上海知青和“八千湘女”为典型代表的“戈壁母亲”,投身开发建设新疆和巩固祖国边防的艰苦奋斗。

  今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考察工作,充分肯定了兵团工作,充分发挥好兵团在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个方面的特殊作用。要求兵团要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兵团人来自五湖四海,既高度集中统一又深度融入新疆社会。兵团以推进兵地融合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要途径,以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为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兵团调节社会结构的作用,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

  兵团充分发挥准军事化实体、“插花式”分布便于就近用兵的优势,以提高总量、提高素质、提高能力、强化“兵”的功能为主要途径,以建立健全维稳戍边常态化机制和兵地共同维稳机制为重要平台,发挥好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的作用,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

  图为兵团民兵训练。

  兵团文化集红色文化、中原文化、边疆文化于一体,以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途径,以打造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传播高地为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兵团推动文化交流交融的作用,成为各民族凝心聚力的大熔炉。

  兵团充分发挥组织化程度高、集团化特征突出、适宜大规模高起点开发建设的优势,以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为主要途径,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周边地方融合发展的作用,成为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

  图为兵团节水灌溉。

  兵团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生产建设兵团这种既屯垦又戍边、既融入新疆社会又高度集中统一、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形式,符合我国国情和新疆实际,其作用“是其他任何组织难以替代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