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总书记的话有没有讲到你的心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成果实事求是有底气,指出问题一针见血不客气,部署工作全面深入接地气。

  总书记的讲话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讲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气神。

  【党中央兑现了向全党作出的承诺】

  2013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时,党中央向全党承诺,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今天的讲话中,总书记郑重地说:“在全党共同努力下,这个承诺已经兑现。”

  10月7日,新华社播发了通讯《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详细披露了中央汇总的专项整治任务取得的成果,包括压缩“三公”经费530多亿元,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清理违规会所512家等等。这些实打实的数据很有说服力。

  在8日的讲话中,总书记并未重复这些数据,而是用大量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同身受、引发共鸣的话语,概括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5个方面的成果。

  ——在讲到“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时,总书记说:“许多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感到以往热衷于装门面出政绩,做一点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心里‘小九九’打得多,把自己看重了,把群众看轻了。广大人民群众感到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

  ——在讲到“‘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时,总书记指出,这次活动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把自己从不胜其烦的应酬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考虑工作、服务群众了。

  ——在讲到“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时,总书记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许多年轻党员、干部感慨,这次真是补了课,明白了党内政治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

  ——在讲到“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时,总书记说:“不少领导干部说,过去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四风’问题不敢小视了,一人说了就算、一拍脑袋就定、一拍胸脯就办不大行得通了,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什么事都敢做受到节制了,头脑中在这几方面的‘紧箍咒’自觉勒紧了。”

  ——在讲到“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时,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从一系列部署要求中感受到了严肃,从敢于啃硬骨头、破老大难的行动中体会到了认真,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中看到了希望,在全党全社会弘扬了正气。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总书记用此话,形象地说明了党中央谋划教育实践活动的深邃思考——活动重点一步步从“促使全党更好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到“改进作风这个主题”,再进一步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

  记者此前在中央教育实践办采访时了解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前,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派出6个调研组,各级党组织派出400多个调研组,以面对面个别访谈形式,直接听取1万多名干部群众意见,间接听取意见人数达到10万多人。经过归纳发现,人民群众意见最强烈的问题就集中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个方面,其中占比最低的一个方面,意见集中度也超过了80%。

  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集中教育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找准靶子、点中穴位。

  【总书记告诫那些留恋“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干部——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

  总书记十分坦诚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

  ——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

  ——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畅、能力不强,贯彻群众路线到不了末端。

  ——有的干部留恋过去那种“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日子,希望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阵风,风头过了就可以我行我素了。

  习近平总书记知道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因此,他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不管党、不抓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时约1小时15分钟,其中多一半篇幅是在阐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并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告诫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他深刻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原因就是我们坚持言必信、行必果,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

  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从而增加对制度的认同。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总书记连用几个“不能”“不允许”,强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总书记还在讲话中强调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的问题。他指出,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这是清醒的认识,这是谆谆的告诫。

  总书记说:“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反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讲话还剑指一些人带病被提拔的咄咄怪事。总书记说,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早就有群众不断反映,但那里的党委和组织部门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当回事,让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起来,岂非咄咄怪事!

  【总书记讲话明确回应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论调,明确提出防止“四风”问题“涛声依旧”】

  当前,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他重申了在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三严三实”的要求。

  对于一些人议论的,“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讲话给出了鲜明的回答——“答案是否定的”。总书记说,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总书记还用“温水煮青蛙”“请君入瓮”“割韭菜”,形象地指出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他说:“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很多人担心活动一结束就曲终人散,“四风”问题又“涛声依旧”了。还有一些人盼着紧绷的弦松一松,好让自己舒服舒服。一些人等着看中央还要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出,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他说,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在这两方面,总的是做得越来越好,但还有不足,主要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听意见多、围绕从严治党听意见少,请上来听意见多、走下去听意见少。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 华春雨、霍小光)

  听意见多、走下去听意见少。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 华春雨、霍小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0:47 来源:新华视点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