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北京坐高铁去莫斯科?不一般的拉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隔万里的北京与莫斯科之间要修高铁了?

  是的,你没有听错。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李克强总理13日在莫斯科说,要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那么,关于这条纵贯欧亚大陆的铁路,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

  【全程总长超7000公里】

  据了解,北京至莫斯科高铁全程超7000公里,途径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三国。

  而俄罗斯国家高铁规划方案,优先实施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全长1000公里,由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下诺夫哥罗德-喀山,远景方案将延伸至位于欧亚大陆分界线上的叶卡捷琳堡。

  沿线经过的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工业发达、人口密集,途经地区的人口总量达1亿人。投入运营后,莫斯科到喀山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11小时30分缩短至3小时30分。

  视点君掰指一算,在莫斯科到喀山段,列车时速将达285公里。假设北京至莫斯科全程列车时速都保持这一速度,那么整个行程将有望在一天一夜左右完成。

  对于这条铁路线,俄罗斯高度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2013年就曾表示,俄罗斯将拿出4500亿卢布(约140亿美元)投入包括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至莫斯科现有国际列车知多少】

  要说从北京坐火车去莫斯科大家一定不陌生。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主席登上北去的列车前往莫斯科,成为新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抵达莫斯科时已是12月16日,单程旅途就花了十天。

  此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开通了两趟国际专列。由俄铁承运的“莫斯科-北京”K19/20国际专列于1954年1月16日正式开通。这趟专列全程8981公里,现运行时间近6天。

  1960年5月24日,第一次由中国铁路部门提供客车并担当乘务工作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K3/4次旅游列车自北京开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开行的第一趟涉外列车,也被称为“中华第一车”。列车单程7826公里,现运行时间5天左右。

  那么,国内游客要想乘火车去莫斯科,目前有哪些选择呢?

  视点君从专门负责国际列车售票的中国国际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北京到莫斯科每星期有两趟火车,第一趟K3列车每周三中午11点22分由北京发车,抵达莫斯科时间是周一13点58分;第二趟K19列车是周六晚11点发车,抵达时间是周五下午17点58分。乘客可在中国国旅的国际列车售票处凭护照购买,签证事宜由乘客自行负责办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方运营的K3/4线路和俄铁运营的K19/20线路不相同,K3/4经过蒙古国,乘坐此趟列车还需提前办理蒙古国过境签证。

  至于价格,据国旅官网的国际列车价目表,从北京到莫斯科,针对散客,最便宜的硬卧票3496元,高级包厢价格5604元。

  若从莫斯科返回北京,除了上述两趟列车,还有第三种选择:俄罗斯铁路旅游公司于2011年8月开通了“莫斯科-北京”国际旅游列车。旅游专列将在夜间行驶,清晨停在某个城市,游客白天可以下车游览铁路沿线风光。

  视点君浏览了一下列车沿线经过的城市:喀山、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据说游览计划中还包括贝加尔湖以及在蒙古包中过夜。啊,美丽的贝加尔湖畔,想想也是醉了。

  【喀山:列宁、托尔斯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虽然目前尚不知这7000多公里的北京到莫斯科高铁线预计几时建成,但莫斯科到喀山段还是指日可待的。那么,喀山到底在哪儿?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先来看知名旅游网站Trip Advisor有关2014年俄罗斯十大旅游城市的一个评选结果,数百万旅游爱好者将喀山列为仅次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第三大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

  喀山位于伏尔加河中游,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也是俄罗斯重要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体育中心之一。别看这座城市仅有百万人口,却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明年将迎来建城1010年周年。推算一下,早在咱北宋时期,喀山就已经存在啦。

  鞑靼语中,“喀山”一词为“煮锅”之意。至于当初为何取这样一个名字,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一千多年前,来自东方的保加尔人(突厥人分支)迁徙到伏尔加河畔,巫师建议他们在没有火也能烧开水的地方建城。后者听从巫师的话,选在卡赞河、卡马河与伏尔加河交汇处一片如同锅底的洼地建起第一座城堡。

  一千多年后,喀山这口“煮锅”成了东西方文化的“熔炉”。在喀山市中心的克里姆林宫里,东正教“洋葱头”教堂和高高耸立的宣礼塔交相辉映;宫墙外,30多座东正教堂和40多座伊斯兰教清真寺分布在城市各地,世界两大宗教在喀山和谐共存。

  提到喀山就不能不提位于市中心的喀山国立大学。喀山大学始建于1804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列宁、托尔斯泰年轻时都曾在这里就读。19世纪上半叶,喀山大学成为欧洲最大的东方学研究中心。俄罗斯第一个汉语教研室于1837年在该校成立。

  想象一下,徜徉在伏尔加河畔,流连于这座突厥文化及斯拉夫文化交融的城市中,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白洁 王慧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5:32 来源:新华视点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