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悟古诗词中的“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笑是人们最基本的情感表现之一,也是人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古往今来,多情善感的诗人,不仅用笑传递着内心的喜悦,也用笑传递着复杂的内心世界。品悟古诗词中的“笑”,不仅可以管窥诗人的内心情感,也可以品味到“笑”的多姿多彩。

  李白被称为“谪仙”人,他的诗具有积极的浪漫主义色彩,他诗中的笑也最豪迈、最洒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天宝元年,四十二岁的李白终因吴筠的举荐应诏赴长安,诗人的狂喜和渴望建功立业的豪迈之情跃然纸上。“仰天大笑”,多么得意的神态,“岂是蓬蒿人”,何等自负的心理,诗人建功立业的豪情、踌躇满志的形象跃然纸上。读李白的诗,你时常会感受到诗人伟大的政治抱负和强烈的自信。“暂因苍生起,谈笑安黎元。”(《书情赠蔡舍人雄》)“谈笑三军却”,“调笑可以安储皇”。这些“笑”,豪迈、洒脱、自信,古今中外,唯一可以与之媲美的只有风流倜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

  古诗词中的英雄之笑更是慷慨悲壮,读来让人肃然起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面对屠刀,他仰天长笑,以死唤醒尚未觉醒的同志,以死来激励同志去完成未竟的事业。他的笑惊风雨、泣鬼神,让人肃然起敬。民族英雄林则徐充军伊犁,一路寂寥伴着雪山,凄凉依着寒风,而诗人内心的忧愁和凄苦向谁诉说:“我与山灵相对笑,满头晴雪共难消。”(《塞外杂咏》)祁连雪山啊,你怎能抚平英雄报国无门、壮志未酬的内心痛苦。而在历史长河中,又有多少英雄与林则徐“惺惺相惜”?

  古诗词中的美人之笑读来却让人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就连“天下美女任君挑”的唐玄宗也被杨贵妃倾国倾城的容颜弄得神魂颠倒,“从此君王不早朝”,只恨“春宵苦短日高起”。为了讨这位天生丽质的妃子欢心,唐玄宗竟命驿马专程送荔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又一个千金买一笑的闹剧!杜牧的这两句诗含蓄地写尽了对唐兴亡的沉重反思。

  笑往往是发于心而行于色,是一种心理状态的表达。“笑”字,在通常情况下总是表示欢乐的。如:“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睡起莞然成独笑,数声渔笛在沧浪。”(蔡确《夏日登车盖亭》)长亭消夏,读书困倦,不觉“午梦长”。一睡醒来,莞然而笑,又闻数声渔笛,悠然入耳。多么安恬闲适,悠然自得!但是,“笑”有时也表示着不欢悦的凄怀。苏轼被贬黄州时,写出了千古绝唱《念奴娇?赤壁怀古》,其中有:“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诗人面对赤壁古战场,缅怀当时只有三十四岁的周瑜,雄姿英发,建立了惊天动地的功业,而自己比他大十多岁,却遭贬谪,未能建功立业,心里怎会没有感触?然而,这种自作多情,又是多么可笑!这自嘲的“笑”,包含着多少难言之痛啊!周邦彦《应天长?寒食》写春夜独处的寂寥,上阕有这样几句:“条风布暖,霏雾弄晴,池塘遍满春色。正是夜台无月,沉沉暗寒食。梁间燕,前社客,似笑我,闭门愁寂。”暖风晴雾,池塘春满,夜台无月,寒食节日,一片孤寂情景。但诗人却不肯从正面说,而托之于梁燕,由燕子眼中看出,说这无知的梁燕“似笑我,闭门愁寂”。这一“笑”字,一反其原来的字义,比由人直说“愁寂”而愁寂多了。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语言更是魅力无穷。一个“笑”字,在诗人的笔下却各具风情,在不同的语境中有不同的韵味,细吟之下,我们应惊叹祖国语言的丰富多彩、瑰丽多姿。(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2:26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