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亚洲:艺术创作 挣钱得要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给文化战线上的创作者带来哪些思考?近日,新华网思客记者采访了著名导演杨亚洲。杨亚洲由于擅长创作以小人物为主角的影视剧而被称作“平民导演”。而与杨亚洲短暂的接触中,他简单的衣着、随和的举止以及他对普通人生活的关注,无不令记者感受到一种“平民”情怀。在采访的最后,杨亚洲说:“不论是写文章还是拍电影,每一位创作者都要有自己的思想。我们都要争取成为生活和艺术创作中的‘思客’。”

  本文根据现场采访整理而成。

  艺术创作,挣钱得要脸

  一线的影视创作者一直在困惑:是挣钱重要还是要脸重要?在这之前,一些演艺界的人,甚至一些领导都说,“让艺术见鬼去吧,我们只要票房”。有些大卖的电影、电视剧实际上是没有营养的“垃圾”,我看了之后都觉得不该让我的孩子看。但是我们百思不解,包括创作人员和管理者也很困惑,为什么这样的作品却能被大张旗鼓地宣传、炒作,卖很高的票房,获得很高的收视率?

  我不反对电影或电视剧商业化,但我觉得比追求票房更重要的是你的作品是否能让观众欣赏,是否对社会有帮助,直接点说就是“挣钱得要脸”。作为一个文艺创作者,你做出来的东西至少不能让你的亲人、孩子看了脸红。所以我觉得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及时。市场也好,收视率、票房也好,不应该成为我们艺术创作的唯一或最重要的标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定得是很好的结合。

  商业炒作VS文艺批评,东风压倒西风

  媒体在对文艺作品的宣传中,存在严重的比例失衡,专业文艺批评的声音很小,商业炒作的声音却被无限放大。

  我们现在很难在主流媒体、商业媒体上看到专业的文艺批评、文艺评论。文艺批评不专业不系统,也没有占有它应有的“版面”。本应该有的文艺批评、文艺评论被所谓的商业炒作、所谓的绯闻、花边占领。但正确的文艺批评和文艺评论,对文学艺术来说是何等重要。它告诉观众:哪些作品好,好在什么地方;哪些不好,不好在什么地方。这十几年来,国家各方面都在高速进步,但在这方面却没有进步。

  一部电影、电视剧出来,所有的创作者、经营者都在策划他的炒作点。就算这个作品不好,只要炒作得好,也能卖个好价钱。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观众虽然骂了,但也不妨碍投资方、创作者把钱赚了。而我们有多少人在潜心做客观的文艺批评?那些投资者、商人从利益出发也无可厚非,但我们的文艺评论者、我们的媒体、我们的主管部门呢?他们没有声音,就是缺位。

  我们培养了数量庞大的“商业群众”

  这些年,由于我们不适当的宣传与炒作,文化战线有意无意地培养了一大批商业片观众,喜欢搞笑、排斥深沉,稍微觉得不好玩,就不想看了。但观众不仅仅有“商业观众”,还有对艺术有追求的、有品位的“艺术观众”。“商业观众”太多,就会影响投资商、购片者,那势必会影响导演的创作,“快餐”作品也势必会多起来。大家都只求今天的票房,不管十年后是否还有人看,更别提这片子给社会、给观众、给后代造成什么影响。这就像形象工程,追求的是短期效益。

  如果我们对那些温暖的、积极的文艺作品像商业大片那样大力宣传、包装,创作者多创作打动人的作品,那些有思想、有品位的“艺术观众”就会逐渐培养起来,从而影响到我们的购片方,这才是一个应有的良性循环。这样我们的电影、电视剧艺术才能成长起来,也就不会出现我们看了都脸红,却还能大卖的电影。

  中国电影在两级分化里被外国人认识

  目前,我们国内卖钱的片子基本进不了国际A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为什么?

  很多国内特别火的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放的时候,场上的西方观众笑得是前仰后合,他们觉得特别低智,我当时作为中国人陪他们在那儿看电影,也觉得脸红。反过来,个别电影也有真实,但那种真实在我们国家是“小众”的真实,哪儿脏乱差往哪儿拍,哪儿的人心态不正常就拍什么。于是,中国的电影就在两级分化中被外国人认识,他们的评价一种是“你们中国的电影就是这么低能,吃过去的老本”,另一种是“你们中国人就是这么恶、这么脏,心态就是这么龌龊”……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中国电影真正的文化怎么走向世界。为什么不拍那种有温暖、有感动,贴近生活、正能量的电影?我说的“正能量”不是以前那种“高大全”的英雄人物,他们是活生生的,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为生活积极奋斗的普通人。

  在五星级宾馆里创作不出好作品

  任何一部好作品都能够撞击心灵。一部好作品,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荒诞剧还是正剧,导演、编剧、演员,都离不了真诚。

  我年轻的时候,也会排斥某些东西,比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在最初阶段,我听到这个很排斥,觉得虚。但一路走来,我觉得这是真理。不抓住生活里鲜活的人和事,谈何创作?

  反过来,我们现在的一些创作者,不深入群众,在五星级宾馆里搞创作,抄韩剧抄美剧,找噱头,找几个有绯闻、有卖点的演员往里面一装,我觉得这是欺骗观众。你不接地气地体验生活,你谈何创作?正如习总书记说的,“艺术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我拍我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

  我的电影、电视剧都是表现小人物的生活和命运。因为他们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这么多年来,看到他们,我心里头就有创作的欲望。我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我觉得我在这个土壤里面。《空镜子》也好,《没事偷着乐》也好,都是我熟悉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这些片子拍出来,有很好的收视率和票房,观众反过来让我知道,我拍的这种东西是有生命力的。我的坚守,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观众喜欢,是他们让我还有这种坚守。

  也有人拿很多钱说,杨亚洲你帮我拍这个。我一看就是胡编乱造的东西,给再多钱,我也拍得不快乐。作为导演,我特别引以自豪的是,干这个工作是我喜欢的,又能赚钱,反过来你赚了钱却让自己痛苦,那就不值得了。

  习总书记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在市场经济中迷失方向”,我觉得习总书记对目前文艺界的问题特别了解。我们这些年的创作在某些程度上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味地追求市场,或者一味地追求艺术不顾市场,都是不对的。不论是管理者,还是创作者、媒体、电视台,大家都要齐心协力,不能再走市场高于一切、票房高于一切、收视率高于一切的老路,否则我们无法生产出“留得住”的精品。(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杨亚洲)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2:34 来源:新华网 思客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