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市后首个“双十一”阿里有啥新玩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距“剁手党”狂欢日“11.11”还有将近20天的时间,快递预热、商家备货等准备工作早已如火如荼的开始。

  年年都备受关注的“双十一”今年却显得格外不一样,无数人都翘首观望着,纽交所上市后的首秀,阿里究竟会演砸还是玩出新花样?

  毕竟,250亿美金的融资给人太多遐想,土豪式的大举并购、对生态系统的立体构建……阿里上市后的一系列布局,能否给自身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造富成果能否让消费者共享,近在咫尺的“双十一”无疑是一块有效的试金石。

  猜想一:交易额能否再破记录?

  每逢“双十一”,各电商晒交易额,似乎已成为掀起这个“节庆日”高潮的保留节目。

  去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总部电子屏上不断跳动的天猫交易额仍然让人印象深刻。多项纪录在彼时被见证,仅在“双十一”当天,天猫一举拿下了单日成交额350亿元的惊人成绩,其中突破1亿元只用了令人咂舌的55秒。

  一年之后,阿里的变化显而易见。且不论ZARA,无印良品等优质品牌在此期间纷纷进驻天猫,将给阿里漂亮的数字增添不少光彩;单看其移动端收入占电商销售额比例的迅速增长——第二季度来自手机和平板的交易额已占到总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便不难做出阿里巴巴今年“双十一”销售数字将再攀新高的判断。

  对于今年的预期,阿里方面似乎并不愿意透露过多,天猫总裁王煜磊在日前召开的“双十一”媒体见面会上仅保守表示“肯定会超过去年 ”。

  而据菜鸟平台预测,今年“双十一”当天预计销售额达550亿元以上,将比去年同比增长60%,看来阿里巴巴再破交易记录指日可待。

  马云在2013年“双十一”曾表示,300亿不是个悬念,如果真正要想做,我觉得未来几年内,做到一千亿也不是说做不到的数字。

  猜想二:龟速配送会否重现?

  物流配送滞缓,一直是“双十一”被吐槽的必修课,快递“爆仓”、配送混乱、送货缓慢等让网购者闹心。

  据菜鸟平台预计,今年“双十一”当天产生的订单量将达2.5亿件以上,比去年1.52亿件增长60%,10天累计包裹5亿件,同比增长43%。订单量增加于企业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如何协同后端的物流系统,加快配送速度、保证配送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马云一早布局的“菜鸟网络”,从成立之日起就备受质疑,在阿里巴巴的上市招股书中更是未被提及,难免让人担忧菜鸟是否够格成为庞大订单量的有力支撑。

  但至少阿里巴巴方面,给消费者开出了一粒定心丸,“今年快递会快一点”,菜鸟网络“双十一”物流项目负责人马俊杰表示,通过去年各商家“双十一”及近期销售订单等数据,菜鸟可以比较精细地算出每家快递公司每条线路每天的包裹量。

  而作为阿里巴巴物流配送主力保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近期也以开始提前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各家快递公司目前已为今年“双十一”新增从业人员25万以上,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000台以上。

  猜想三:支付还会遭遇卡壳?

  与物流比肩“吐槽榜”榜首的,无疑是支付系统的时常崩溃,每年“双十一”不少消费者都会不约而同在社交网站晒出支付排队的截图。用户普遍抱怨,在交易的高峰时段,支付系统往往出现长时间等候甚至支付失败的情况。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阿里花费近一年时间倾心打造的移动端利器——支付宝钱包,必然会在今年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2013年11月,支付宝钱包正式宣布成为独立品牌,此后支付宝全面转向移动支付领域。截止目前,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9亿,日常移动支付日交易笔数超过4500万笔,打破了2013年11.11购物狂欢节当天,支付宝创下的4518万笔的单日移动支付笔数世界纪录。

  从数据上来看,支付宝钱包足以承担“双十一”当天的支付峰值。但让人担心的是,当某个热销商品出现喷涌式支付需求时,无线端会否重现PC端卡壳的噩梦。而另一方面,手机客户端的支付安全问题,也是时常悬挂在阿里头上的一把利剑。

  从支付宝钱包延伸开来看,背后是阿里上市后,在整合金融服务方面的加速布局。日前,筹备了一年多之久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并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包含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等众多互联网金融业务。

  整合后的阿里系金融板块,将自己的目标客户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这不禁给了用户在支付、信贷等方面更多的期待。而整合后的蚂蚁金服能否在金融领域掀起更大的“鲶鱼效应”,未来如何打包上市也给市场留下了不少想象空间。

  猜想四:“高大上”国际范咋体现?

  赴美上市于阿里来说,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无疑是为下一步国际化战略搭起了一架桥。

  马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强调,全球化的公司未必在海外有生意,未必在海外有员工,全球化意味着全球化的思考,全球化的价值体现。

  这番谈话无处不透露着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散发出来的国际范,而这股“高大上”的国际范表现在具体的“双十一”大促中,首当其冲的突破点就是在国内消费者中掀起一股“洋货运动”,“让大家坐在家里能买到英、德、美、日等等国家的商品”。

  天猫总裁王煜磊日前放出豪言,今年“双十一”将通过和各地保税区合作,将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商引入国内。同时将帮助中国品牌出海,将中国制造的零售概念覆盖到220个重点国家。

  为了实现国际化战略的首次迈步,阿里巴巴此前积极布局,比如投资新加坡邮政,与澳大利亚、巴西等当地邮政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把服务器架设到海外等。

  这是阿里上市后首次向世界展现阿里电商生态圈的舞台,除了天猫之外,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菜鸟跨境物流、国际支付宝等一系列国际化业务都将从Global走向Glocal。阿里苦心搭建的全球电商生态圈,能否经受得住市场的真正检验,全球化“第一枪”能否获得满堂彩,这次“双十一”消费者、投资者、竞争对手都拭目以待。

  而“买全球”与“卖全球”的简单模式,毕竟只是国际化的初级阶段,离马云所谓的“全球化的价值体现”似乎仍有一段距离。阿里IPO时时常挂在嘴边的全球化,如何向纵深处递进,在狂热的“双十一”后值得进一步思考。

  猜想五:能否带来股价上涨?

  创造多少销售额、供应链是否畅通、国际化战略如何体现……这一切紧紧围绕着双十一的各项“新玩法”和“新布局”,于上市公司阿里巴巴来说,都是为了向资本市场兑现之前的“豪言壮语”,用业绩证明自己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阿里IPO一个月以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股价也是屡受考验。在美股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亦未能幸免,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股价报收87.91美元,这与其9月19日IPO时的最高价位99美元比较,下挫了约11美元,跌幅达11.1%。

  因此,上市后的首个“双十一”,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意义重大。在相对成熟的美股市场,公司业绩是否亮眼,将直接影响着股价走向。而在持续回调之后,阿里也亟待借助“双十一”这个大好的机会,用其他竞争者无法企及的漂亮成绩来稳定股价。

  正如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所说,尽管美国投资者并不完全了解“双十一”,但在这个类似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日的电商促销活动日中,阿里屡获佳绩,如果今年“双十一”期间阿里能够像以往一样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可能会再度激发投资者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