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比尔·盖茨推荐人人该读的九本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年荣登全球富豪榜首位的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日常生活非常紧凑,他甚至需要在制定每日行程的时候将时间精确到分钟。但尽管如此,盖茨还是会每周坚持读完一本书。

  在盖茨的书单中,绝大多数都是非虚构类作品,这些书的内容通常和他或者他旗下基金会的业务有所关联。其中,不少书都是有关于体制变革的题材:比如一个国家如何更合理的发展、如何领导一个机构、怎样的变革才会更有益于社会等。

  日前,BI网站就为我们梳理了盖茨在过去四年对所读书籍的评价,并从中找出了盖茨最爱的九本书,以下是主要内容:

  1 《跳着踢踏舞去工作:巴菲特如是说》(Tap Dancing to Work: Warren Buffett on Practically Everything)

  作者:卡洛斯-卢米斯(Carol Loomis)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盖茨从来都是一对忘年交,因此盖茨推荐这本书一点也不出人意料。《财富》(Fortune)杂志资深撰稿人卢米斯所编纂的这本书收集了巴菲特所写以及其他人写的关于巴菲特的许多文章,盖茨甚至表示读完这本书的人都至少会有两大收获:第一,巴菲特在整个投资生涯中都坚持了他的观点和投资理念;巴菲特对商业和市场的分析和理解无人能及,因此充分理解巴菲特的思维方式是非常值得的。

  2 《创建当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Making the Modern World: Materials and Dematerialization)

  作者:茨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

  盖茨说,他最喜欢的作家是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环境科学教授瓦茨拉夫-斯米尔,后者曾撰写了有关能源和创新的历史性书籍。对于《创建当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这本书,盖茨这样评论道:“材料虽然看起来平常无奇,但却是帮助世界最贫困人们改善生活的重要因素。想象一下,过去100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生活质量已经迎来了巨大提高,而我们依旧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50年会有更多奇迹发生。”

  同时,盖茨还表示为了更好的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我们就需要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过去和历史,而斯米尔的这本书显然是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的最佳路径。

  3 《第六次大灭绝:不自然的历史》('The Sixth Extinction: An Unnatural History)

  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

  我们很容易忘记当下的每一天其实也是未来世界历史长河中的一部分,而盖茨认为《纽约客》杂志记者科尔伯特的这本书或许能够改变人类的这一认知错误。

  “人类大兴土木、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物种迁徙、过度捕捞、河流污染。自然科学家已经证实地球上曾发生过五次大灭绝事件,科尔伯特书中也有大量的事实表明人类可能会成为引发第六次大灭绝的元凶。”盖茨这样评论道。

  4 《压力测试:反思金融危机》(Stress Test: Reflections on Financial Crises)

  作者: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

  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和前CEO,盖茨在长期内一直处于一个极为复杂、庞大系统的正中心。而盖特纳曾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因此他所面临的复杂局势和盖茨可谓十分相似。

  “盖特纳的这本书生动的描述了他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如何对待各界批评者以及如何处理几乎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的心情变化。在金融危机时所牵涉到的政治话题难免会非常丑陋,但公众对此有所了解也是有好处的。”盖茨说道。

  5 《人性的天使:为什么暴力事件会有所减少?》(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

  作者:史蒂文-平克(Steven Pinker)

  在这本书中,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同读者们一起深入探讨了有关“暴力”的深层次话题,而盖茨则将这本书称为自己所读过的最重要书本之一。

  “平克在书中用了大量例子来说明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非暴力。这本书虽是长篇大论,但却意义深刻,因为它探讨的是暴力和歧视随时间逐渐减少的现象。”盖茨说道。

  6 《供养世界的男人》(The Man Who Fed the World)

  作者:里昂-海瑟尔(Leon Hesser)

  尽管盖茨几乎可以与全球任何人见面,但他却始终没有机会同197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诺曼-博洛格(Norman Borlaug)博士会面。

  博洛格是美国著名遗传学家和植物病理学家,并且是197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博洛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原因是,他开发出的高产小麦品种于20世纪60年代在亚洲广泛推广使得这一地区免遭饥荒的威胁。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博洛格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他一样由于在农业上作出贡献而获得这项荣誉。然而,由于诺贝尔奖创始人诺贝尔遗嘱的限制,后来因在农业上有重大贡献而让人类免于饥饿之苦的得奖者无法再次重现。于是博洛格萌发了创立“世界粮食奖”的念头,经过多年奔走,“世界粮食奖”最终在1986年正式创立。

  “尽管许多人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博洛格,但他或许是全球到目前为止拯救了最多无辜生命的一个人。有数据表示,博洛格的发明成功使超过10亿人免受饥饿威胁,其中大多是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地区的人们。”盖茨说道。

  7 《商业冒险:华尔街的十二个经典传奇》(Business Adventures: Twelve Classic Tales from the World of Wall Street)

  作者: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

  在1991年的时候,盖茨曾问巴菲特最喜欢的书是哪一本。之后,巴菲特将约翰-布鲁克斯的《商业冒险:华尔街的十二个经典传奇》送给了这位微软联合创始人。虽然书中的故事大多来自于半个世纪以前,但这本书却一直都是盖茨的最爱。

  盖茨表示,这本书中的内容很好的阐述了建立成功企业的基本原则:“首先,人力元素是每个成功企业的根本。因为无论一个产品完美与否、制造计划、市场策略是否得当都需要正确的人去领导、实现这些计划才有可能成功。”

  8 《白宫:西奥多-罗斯福、威廉-霍华德-塔夫脱以及新闻业黄金时代》(The Bully Pulpit: Theodore Roosevelt, William Howard Taft, and the Golden Age of Journalism)

  作者:多丽丝-科恩斯-古德温(Doris、Kearns、Goodwin)

  同我们所有人一样,盖茨也非常着迷于老罗斯福总统超高的办事能力,因此他希望通过古德温的这本书更好的理解老罗斯福总统改变社会的能力。

  “社会变迁是如何发生的?这能单单依靠鼓舞人心的领导人驱动吗?或是还有其他因素需要首先为此奠定基础?虽然老罗斯福总统在职业生涯初期就试图推动变革,但直到记者媒体帮助他获得公共支持之前,他其实并没有取得过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盖茨这样评价道。

  9 《罗茜:一个新计划》(The Rosie Project: A Novel)

  作者:盖瑞梅-西蒙森(Graeme Simsion)

  盖茨平时几乎不读小说,但由盖茨夫人梅琳达推荐的这本《罗茜:一个新计划》却是一个例外。该书讲述的是一名阿斯伯格症遗传学教授如何寻找真爱的故事,盖茨称当妻子梅琳达为他阅读书中段落时,他会笑出声。而自己则从晚上11点开始阅读,直到凌晨3点一口气看完了整本书,甚至还给朋友送去了几本。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有深意和动人的书籍。”盖茨最后说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2:17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