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凭什么指责别人爱国

谭玉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约20年前,我采访一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冲破重重阻拦从美国回来的院士夫妇,他们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一次他们应邀给研究生们作报告,在回答大家提问时,有一位学生问他们为什么要回国。他们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爱我的国,我回我的家,这需要理由吗?台下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是的,爱国,是不需要理由的。

  爱国,是每一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要求。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这就明确了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热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人类历史自有国家以来一直广为歌颂的美德。任何一个国家,首先维护的是自己国家的利益。一切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都要受到国家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斯诺登揭露棱镜门的内幕,从道义上讲,他维护的是人类的公平和正义,反对以非法手段窃取他国、他人的机密。但是,他这正义的行为,与美国的国家利益(不论这国家利益合法与否、正义与否)相冲突,所以他只能选择逃亡。因为美国宪法也非常明确地规定,制定宪法是为了“保障国内的安宁”,而不是维护世界的和平;是为了“我们的后代得享自由的幸福”,而不是造福全人类!

  但是,现在却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不能不说是病态:有些人攻击国家和政府,像英雄般受到热捧;而一些人说热爱我们的国家,我拥护我们的政府,却会被淹灭在口水之中。

  这种现象之泛滥,以至于人们都见怪不怪了。身为中国的大学历史教授,研究历史却公开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辩护,说卢沟桥事变日本压根没做好全面侵华的准备;诬蔑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把“谎言”当做历史;公开宣称“今天我对学生读书的基本要求是:‘将书里的句号,都改成问号’”。这是教授教学还是教唆?是博导还是误导?你还配当中国的教授?你怎么面对自己的列祖列宗?别说是在深受侵略战争蹂躏之苦的中国,就是在当年发动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德国,如果敢于这么公开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他也必将受到社会的谴责和人们的抵制。

  与此相反的,谁要说了几句公道话,谁要赞扬我们的国家,就会被“起底”,就会被“抄家”:你凭什么给国家唱赞歌,你某句某句话没有根据,你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又有什么问题!我们不禁要问,网络上那么多的谎言你不问,社会上那么丑恶的现象你不闻,却执意跟这些爱国的人过意不去,真是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我们试问一下,这样扛着道义的大旗旗去“起底”人家的隐私、“深挖”人家的漏洞、“曝晒”人家的弱点,你自己是什么居心?这样打着民主、自由、正义的幌子的人去粗暴干涉他人的民主和自由,这是正义的行为么?

  允许别人颠倒黑白否认历史,允许别人谩骂政府攻击国家,而不允许别人说爱国,这不是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更不是社会所期望的法治。谁要说自己爱国,谁要为自己的祖国唱赞歌,那就像做了贼一样,这种扭曲的现象必须扭转过来。

  爱国,何罪之有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11: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