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必读的经典:《居官八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典:“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

  出处:(清)孙嘉淦《居官八约》

  释义:对国君忠诚而不自我炫耀;对同僚尊重而不骄傲自大;不争权夺势;不追逐功名;办事务求兴利除弊;说话务求简明扼要;不结党营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保持清正廉明。

  赏析:

  孙嘉淦(1683-1753年),字锡公,又字懿斋,号静轩,赐谥文定,山西兴县人,是康乾之际的敢言直谏的名臣。前人评价说,“嘉淦初为直臣,其后出将入相,功业赫奕,而学问文章亦高,山西清代名臣,实以嘉淦为第一人”。

  孙嘉淦家境贫寒,且耕且读,于康熙五十二年中进士,自此踏入仕途。历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皆受到三朝皇上的赏识与重用。历任学政、盐务、河工等要差,官至工、刑二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孙嘉淦一生正直清廉,敢于直言争辩,上疏直谏,驱邪扶正。他无论居住乡间,还是任职朝中,都能至诚待人,始终保持忠言直谏的品质,成为当时受人敬慕的一位清官。

  《居官八约》内容不长,仅有短短的42个字,但却概括了事君共人、避争藏功、止事要言、守独清廉等内容,被看成是为官做人的八项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2:46 来源:综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