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医生频频累倒 谁来给我们看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2日,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普柱医生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5岁。

  10月24日,42岁的阜外医院麻醉医生昌克勤在手术室内突然昏迷,发现时已无呼吸,经专家会诊后认为预后极差,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目前仍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10月25日,积水潭医院骨科的骨肿瘤专家丁易在泰国参加亚太骨科年会期间,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8岁。

  医护人员猝死并不少见

  短时期内多位医生的猝然倒下令不少医疗工作人员受到不小的震动。实际上,医护人员“过劳死”在近年来并不少见。

  去年11月,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连续五天做手术抢救患者。做完最后一台手术,他突然感觉不舒服,结果晕倒在家门口;半个月后,因脑出血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9岁。

  很多人奇怪“医生怎么也会猝死?”实际上,在疾病面前,医务工作者并没有豁免权。一些重点科室、重点领域甚至已经成为“过劳死”的“重灾区”。

  在我国医务人员中,83%的医生称同事中有人患了癌症;37%的人周围有同事猝死。

  工时透支让医生难逃“亚健康”

  常常有患者抱怨,好不容易挂上号排了好长的队,却被医生几分钟就打发了。殊不知,许多门诊医生一个上午要就诊几十上百个病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近半数医生每周至少要上一个夜班,八成人中午休息不超过半个小时,甚至不少人午饭 及午休时间只有10分钟。近八成医生每天工作8至12小时,几乎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半数人曾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约有两成医生甚至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

  由于工作繁忙,很多医护人员无暇顾及自身,处于亚健康状态者高达66.5%;35岁以上男性医生高血压患病率已是健康人群的2倍;而男医生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同龄同性别健康人群高4倍。

  今年4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年仅31岁的陈医生在家中猝死。据同事介绍,陈医生是一个开朗、阳光、上进的人,平时看起来身体挺好的。他猜测陈医生的猝死是平时劳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爆发,因为作为住院总医师平时1周休息1天,剩下的6天都要在一线值班,24小时待命。

  医患矛盾、投入不足导致医生人力不足

  医生不敢生病,更不敢请假。因为预约好的门诊和手术不能临时取消,一个急诊医生的休息意味着另一名同事将因此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

  今年1月18日,浦东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晓东因高烧40度还坚守岗位,不治身亡。据院方称,医院人手紧张是张医生没有请假休息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医院如此缺人?业内人士认为,缺人原因是多重的:有医生培养周期长的因素,更主要问题在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医生执业环境每况愈下;而医患矛盾则不仅让医生缺乏职业认同感,更让不少医生感到恐惧和不安。

  据调查,近5成医疗工作人员对目前的执业环境不满意,这导致每年都有不少业务骨干离职转行,优秀人才越来越难招到。

  未来,谁给我们看病?

  超时工作、医患矛盾、晋升压力……,让医务工作者深感疲惫。而由于收入较低、不被患者尊重、医疗环境不安全等原因,近8成医师不希望子女从医。

  在国外,学医的是最顶级的学生,但在国内,许多优秀的学生已经不愿意选择当医生了。与此同时,正在一线岗位辛勤工作的医生频频累倒,不禁让我们开始担忧:未来,谁给我们看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