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逃有风险 贪官收手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违法犯罪,一逃了之。某些贪官企图逃到海外逃避责任、逍遥法外。只是外逃之路并非像他们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荆棘丛生。

  窘:度日如年

  人物:杨秀珠,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

  外逃生活:遭人敲诈、东躲西藏、蜗居地下室

  “女巨贪”杨秀珠出逃时,准备投靠一个自己对他有恩的人,但这个人在把杨秀珠安排在新加坡后,开始要钱,并威胁杨秀珠如果不给钱会举报她。杨秀珠于是带着一家四口,在远房亲戚的帮助下逃往美国。逃到美国后,她却遭遇了一场官司。万般无奈下,杨秀珠潜逃到荷兰,生活在一间发霉、滴水的地下室,绝望透顶。2005年,她在地下室被荷兰警察逮捕后,反而觉得平静、一身轻松。目前,杨秀珠引渡遣返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

  愁:孤独他乡

  人物:王振忠,原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外逃生活:被人威胁、身患绝症、客死他乡

  原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逃往美国后与情妇郝文花了一百多万美元在加州买了一幢别墅。就在王振忠想在美国过有钱人生活时,以前在福州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福清帮”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遭敲诈后的王振忠为保护情妇独自生活,出门都要躲警察。连遇到昔日的老朋友,他都低头假装没看见。

  2005年下半年,闷闷不乐的王振忠被检查出了肝癌。而这期间,他的情妇没来看望过他。2007年6月10日,王振忠因病在纽约死亡。临终前他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悔:辗转逃亡

  人物:陈新,原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干部

  外逃生活:疲于奔命、心中惶恐、日夜不安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原干部陈新,曾携带4000多万元人民币辗转潜逃于境内外。68天的逃亡途中,他先后在成都、广州、海口、湛江马不停蹄地周旋,在越南、缅甸境内疲于奔命,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

  在陈新的日记里,记录他了逃亡期间的感受:“我心里有一种瓮中之鳖的惶惶感。我真切地感受到命运捉弄人时的滋味真够人受的。我知道我迟早会有玩完的一天,我的心理、我的精神状态完全垮塌了。我手中握有的几十个身份证和股东证也没能把我救出苦海。”

  据介绍,很多出逃人员学历不高语言不好,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圈,就是有华人圈也不敢露面 一位外逃的基层银行行长,在国内时春风得意,受人尊敬,出逃国外后以最底层的职业谋生,见到抓捕民警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总算来了”

  从一句“你们总算来了”,可以看出贪腐分子外逃的日子非常痛苦,生存无奈而困难。

  目前,我国的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已经布下了防逃、追逃的天罗地网。对于违法外逃的贪官来说,外逃的路上充满风险,而结局只有一个:无论跑到天涯海角,终究逃不脱恢恢法网!(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