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国文明游礼仪ABC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我国民众出国旅游已是寻常事,大部分人已基本做到了文明旅游,为增进中外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增砖添瓦。但也有些“不拘小节”之人缺乏自律,遭人讪笑,令我们国家形象受损。大概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问题应加以注意:

  适彼

  了解、适应国外礼俗禁忌有两个内容,一是国际通行的礼俗、禁忌,如与人行贴面礼,应当用自己脸部的右边与人相贴;踏上地铁、商场、机场滚梯,不要两人并排占据整个通道,而是一人单排靠右站,以便急于前行的人可以从左边通过;泡温泉时,不可在温泉池中搓澡、涮毛巾等。

  其次,要了解对象国特殊的风俗,并尽快适应。例如:在泰国不能因喜爱小孩去摸他们的头,这是犯禁的。在伊斯兰教国家,一般忌用左手取食和接送物品。在德国,打响指是用来招呼狗的,不能用这种方式招呼服务生。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特拉帕尼镇,不允许人们在街上吃冰淇淋。在美国,警察配备枪支,当其执行公务时,你一定得按其指令行动,不能突然把手伸到衣服口袋里掏东西,否则容易发生误会。在新加坡乱扔废弃物、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便后不冲水等,会被重罚,甚至被起诉。

  凡此种种,必须事先做些功课,出游时多向导游询问,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大嗓门

  大嗓门说话,让我国一些游客显得很另类。出国之后感到新鲜,有讲不完的话题,在飞机上、车船上、大街上、商场里、参观过程中,毫无顾忌地大声说笑、接打手机,在餐厅里比赛喝酒,划拳行令,全然不顾其他人的感受。要知道,公共场合是大家的,而不是你一个人的空间。高声叫嚷,无视他人存在,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粗鲁行为。有修养的人,在公共场合会轻声细语,举止文明,尽量不影响、不扰乱他人。

  “争先恐后”

  “争先恐后”是我国旅客常犯的另一个毛病。我们同胞好像急脾气者多,怕落在别人后边,所以凡需排队的地方总爱争抢,如乘车抢好位子,自助餐抢自己爱吃的食物等,不讲文明礼让,影响十分恶劣。例如法国的迪斯尼乐园通道设计成回字形,我们有的游客不排队,竟拉开栏杆就往里钻。排队时外国人不愿意彼此挨得很近,常常保持一定距离,而我们有的人竟然“见缝插针”,遭到人家抗议。还有人办完入住酒店手续,急着去房间,拉着大箱小箱围住电梯口,电梯一到,蜂拥而上,致使电梯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排队的人进不去。欧洲有一些公厕,特意标上中文“排队”等字样。可见我国游客“争先恐后”,不想排队的毛病,已经引起外国人的不满。

  不讲卫生

  不讲卫生也是我国旅客常见问题。参观游览过程中,虽然垃圾箱近在咫尺,仍有人不屑一顾,随意将果皮、擦手纸等废弃物丢在地上。吸烟者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甚至在室内、在人堆里吞云吐雾,根本不把别人不满的眼神放在心上。另外,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者,也大有人在。更令人难以容忍的是,有人便后不冲水,就扬长而去。

  语言、举止不讲卫生的现象也常伴随着我国游客。如有的人“国骂”不断,脏字随口而出,特别是处理纠纷、出现不顺心事的时候,不冷静、不理智,大声吵嚷,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东南亚篇

  日本:在日本,不管任何原因,都不能把筷子插入饭碗里离开,因为这是不祥的征兆。因为饭碗里直立的筷子会让日本人想起墓碑。

  印度:去印度或中东旅游,吃饭和接拿东西,只能用右手,绝对不能用左手。因为这些国家的人一般是用左手洗澡,上厕所,左手是不洁净的。所以用左手接拿食品是对主人最大的不礼貌。 泰国:绝不可骑在佛像上拍照,在东南亚的佛教国家,旅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行动,被视为“罪恶滔天”。有些不明利害的观光客,曾经由于跨坐在佛像上大拍纪念照而被处以刑罚。另外,在泰国还有个规定,凌晨2时以后不准再买酒,否则会被警察处以罚款。

  印尼:印尼等地的人们不希望别人摸自己身上的任何一部份,相对的,他们也不喜欢去摸别人,他们认为:头部是人体最高的部分,也是人体中最神圣无比的部分,尤其是孩子的头,被视为神明停留之处。

  新加坡:新加坡政府致力于保持清洁,乱丢垃圾初犯处以罚金一千元;累犯处二千元,依最新修订之惩治乱丢垃圾条例,新加坡全面禁售、禁食口香糖,口香糖为最难清除之垃圾之一。

  欧美篇

  1、不能随便说 I am sorry

  在美国、英国,“I am sorry”这句英语,不能随便说出口。它跟“Excuse me”所表达的意义截然不同。“抱歉”(Excuse me)是指无关紧要,轻描淡写的致歉语。使用“I am sorry”意义就相当深刻了。

  2、翻书时不舔指头

  翻阅书籍或数钞票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舔舔指头的习惯。这种动作,在欧美人士看来,既庸俗而且不合乎卫生

  3、从坐着的人面前走过时要低头弯腰

  在狭窄的场所,非走过别人面前不可的时候,要低身而过。在欧洲,你必须面对那个人低头弯身而过。在美国则恰恰相反,你必须背对着那个人低头弯身而过。

  4、进餐必须喝酒

  到了葡萄牙,进餐时非得喝酒不可。要是搬出理由不喝,他们就认为你瞧不起他们。在葡萄牙,酒比水还便宜,酒精的含量也不高,因此进餐时同时喝些酒,绝不到于醉酒。

  5、不能送康乃馨

  在法国,康乃馨被视为不祥的花朵。对法国人什么都可以送,就是不能送康乃馨。如果对这个风俗不了解,保证你有苦头吃。

  6、立三角架拍照

  在希腊,拍照的时候绝不能大摇大摆地立三角架来大拍特拍。这个国家有个规定:立三角架的拍摄,必须获得官方的允许。他们认为,使用三角架拍摄的人,是职业摄影家。

  7、在德国,忌讳“13”。要是13日碰巧又是个星期五,人们会特别小心谨慎。此外,德国人祝贺生日的习惯也不同于中国人。

  8、俄罗斯让烟时,一般要递上烟盒让其自取,不能只给一支。特别注意不要一根火柴点三个人的烟。 男人吸烟时,先问问你身旁妇女介意不介意。

  9、在大不列颠做“V”手势的时候掌心不要向内,因为这被认为是挑衅。据说,2个手指的致意是起源于英法百年战争。法国扬言要砍掉所有英国人射箭的手指头,结果最后英国大胜,因此摆出手指来炫耀自己是完好无损的。

  非洲旅游

  1、打招呼忌用左手

  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目的是表示“我的手并没有握石头”。它是友好的象征。 

  2、Negro和Black是禁句  

  非洲人对Negro、Black二词不但有抗拒心理,而且不承认它的含意。称呼非洲人,最好照他们的国籍来称呼。

  3、用力握手是善意的表示  

  在非洲,握手时如果握得有气无力,被称为是“礼貌不周”他们认为,用力的程度跟对方好意的程度是成正比的。 

  4、忌讳照相  

  非洲人普遍认为相机对准某物,某物的“精气”就给吸收殆尽。观光客如想拍摄,最好向对方先打个招呼,以免挨揍。

  5、埃及不放盐

  在埃及旅行的时候,不要在你的碗里加盐,因为这被看作是对厨师的侮辱。(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3:34 来源:综合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