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开封“六步工作法”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封市把整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运用“六步工作法”,开展整建工作。

  一是找准根源,选派管用队伍。开展“走千村、进万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排查出196个软弱涣散村,选派60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开展工作。二是吃透情况,绘制村情五图。采取逐户访、集中谈等方式,对村情民情等情况进行调研,绘制以“班子结构、党员队伍、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贫困家庭”为内容的村情五图。三是集体会诊,制定实用方案。按照“班子选配有力、发展思路有别、难题解决有方、好事实事有效、制度建设有成”的原则,组织农业、民政等十部门会诊,制定整建方案。四是一村一策,开出对症良方。多措并举治“软”,通过派强人、请能人、培新人,找准带头人树好主心骨。抽丝剥茧治“乱”,对村务财务管理混乱、信访等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村,摸清原因,分类施治。促进发展治“穷”,对经济发展滞后的村,制定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开展综合帮扶。五是落实奖惩,传导工作压力。成立10个督导组,依托“开封市阳光组工站”采取定期访、综合评等方式,对整建效果实行动态评估,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顿是否到位的主要依据。六是抓常抓实,构建长效机制。组建由包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回访组”,对已转化的定期回访确保整建效果。每年拨付4000万元建立基层党建专项基金,对软弱涣散村的阵地建设、办公经费等进行补助,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有效履行职能。

  目前,已走访农户4万余户,征求意见3000余条,新选村党支部书记21人,调整“两委”班子成员236人,引进发展项目396个、资金8000余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06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400余件,化解信访矛盾750个,196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得到有效转化,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