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络媒体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络领域有一场每年一届的盛会,就是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001年由新华网负责承办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时,中国互联网的网情是:网民约2000万,网站数百家。

  当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在苏州举办时,中国互联网的网情图谱已然无法简单绘就,无论网民规模还是网站数量,如果用数据可视化方式呈现,几乎是从海平面到珠峰的感觉。

  这14年期间,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基本特征是高速度成长、加速度裂变。催生这种特征呈现的因素越来越清晰,这就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多元传播介质以及社交关系传播、移动化传播、受众体验泛对象化等交织、融合而产生的新媒体新生态链。在这样的态势下,网络媒体会拥有怎样的未来?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观点:网络媒体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最近,美国老牌大报《纽约时报》再次启动对传统采编岗位的裁员计划,以节约开支重点支持新媒体业务。今年3月,《纽约时报》发布了长达96页的2014创新报告,通篇流露出媒体业巨大变革的态势对其新闻霸主地位渐失的危机意识。坦言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彷徨与挣扎,同时也表达了转型变革乃至自我颠覆的决心与路线图。

  在国内,传统媒体要通过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救亡图存”。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这是来自中国高层的声音。

  抛开体制、文化、媒体环境的差别,单就《纽约时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析,与国内传媒业无疑是相似的。

  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站数量400多万家,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200多家,而竞相介入并且具有媒体属性的网站130多万家;更有数量庞大、仍然高速度分流网络媒体用户的客户端、社交媒体、即时通讯工具、自媒体等多元化移动传播平台,不论有无资质,已经规模化地进入媒体领域。显而易见,这种状况导致新的传播形态风生水起,通往用户的信息渠道已然变得四通八达,网络媒体的生存空间受到持续的、空前的蚕食和挤压。

  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主体的网络媒体有品牌、权威性、公信力、人才团队、一定规模网民群体的积淀,优势突出,但随着网络生态巨变,弱点、差距也比较明显。习总书记之所以提出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也充分说明当下中国媒体的实力、传播力等存在着的差距,与公众旺盛的信息消费能力,特别是中国新闻在国际的传播需要存在很大差距。

  有人说,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永远超乎想象,所有的探索迄今也都只是起步而已。我认为,网络无格局,也无定势。有的只是短周期变革或者革命,要么自我革命,要么任凭新生代力量来革你的命。因此,网络媒体应该顺势而为,选择来一场自我革命。

  我想可以从4个角度谈论这个问题:

  ——传播理念需要来一场革命

  一切变革的源头是观念之变。互联网思维全面解构着传统型的媒体思维,社交媒体、自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的用户规模的迁徙流转,本质上是新媒体的社交化、移动化、视频化、本地化、工具化特征的呈现。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媒体继续沉浸在传统的媒介文化和思维中都不会有出路。媒体融合本身就是一场革命。网络媒体理念之变核心应该是用户思维的确立和重视用户体验,做到放下身段,心中有“人”。围绕怎样让移动化、社交化生存的人群喜欢、接受我们的产品,进行系统化的扬弃。新华网与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技术中心合作,启动了国内首个基于传感器和遥感技术的开放性用户体验实验室建设,瞄准的也就是用户体验的研究分析。

  ——内容生成方式需要一场革命

  传媒技术的快速发展本质上带来的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模式从机构垄断变成社会协同,内容生产也由PGC演变为PGC+UGC。适应这些转变,目前有的自媒体平台以用户为核心开展内容的在线生产协作,形成了互联网语境下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生产方式。作为网络媒体,通过变革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再造新闻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流程,形成适应融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组织指挥体系已是迫在眉睫。例如新华网的“思客”自媒体平台,在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风潮中,倡导深阅读和发现思想力,林毅夫、郑永年、李稻葵、俞敏洪等近500名专栏作者支撑的UGC式的内容生产方式已显示出变革性的影响力。

  最近不少朋友注意到新华网的变化,那就是大数据思维在传播中的运用。两会期间新华网推出的《50句话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以数据图的形式浓缩梳理1万多字的报告,稿件当日被1030家媒体转发刊载。类似的数据新闻产品,新华网目前每天生产3-5篇,至今有800多件,已经形成从大数据抓取到数据分析、提纯,再到数据可视化呈现,形成小数据融合产品的全流程、高效业务链。初步统计,数据新闻传播方式的创新相比图文报道方式带来的浏览量增幅达260%,用户停留时间大幅增长,传播方式的探索创新带来流量的大幅增长,这是对媒体主动拥抱变革的最好奖赏与回馈。

  ——技术创新上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技术不仅是引领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互联网企业经济收入增长的驱动力。内容与技术是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的两翼,如是这两翼只有一翼展开,另外一翼展不开,任何机构、互联网文化企业都不可能展翅高飞。

  互联网发展的很多案例已经证明,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催生新的网络服务形态,而这又会影响文化企业的内容组织、表达形式、传播形式和竞争实力。换言之,网络媒体的技术变革,终将成就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的改变。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成功,首先是其推荐引擎技术的成功。类似的成功案例在移动媒体领域还很多。

  网络媒体要做好技术与内容的融合产品,尤其是战略型、平台级的产品,必须有研发力量、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有体系和机制保障,才能跟踪行业趋势,实现弯道超车。

  ——网络生态系统需要一场自我革命

  当前新媒体的竞争已经从单一的内容竞争演变为包括内容、渠道、平台、盈利模式等在内的生态体系的竞争,如果一味地追求短暂的商业利益,或者为追求商业利益不择手段甚至违法的行为,必将使整个网络生态圈陷入不健康的循环。

  几乎所有关注网络空间的人们都会注意到,近一年来,中国的网络空间发生了怎样的积极变化。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依法治网、依法办网的理念应该得到普及。

  网络媒体不论隶属于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应该对网络秩序和法治精神心存敬畏。同时,任何一家网络媒体也都应该在自律和它律结合的轨道上运行。自律会净化网络生态,但对“法治精神”缺失而造成网络舆论乱象的一些机构的惩戒,会更有助于网络空间的秩序化法治化。(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思客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