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体艺苑:10位国内顶尖艺术家作品被送上太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冬奥申委:两个5年计划助2022年还百姓蓝天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在4日的媒体通气会上,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表示,北京市对治理空气环境高度重视,目前相关部门正联合华北地区各地治理空气,“我们用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最严厉的措施,希望能够还老百姓一个蓝天,我们对此有信心。我们出台了两个计划,一个是2013-2017年空气治理计划,另一个是2018-2022年空气治理计划,根据这两个计划,北京的PM2.5要得到有效控制,到2022年冬奥会,我们绝对有信心给来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们提供一个有利于他们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的条件”。

  探月-10国内顶尖艺术家作品被送上太空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成功在着陆区预定区域降落后,于2日举行了交接仪式和开仓仪式,全部搭载物品顺利取出。这是中国探月工程拿到的第一张“返程票”,标志着中国探月告别“单程票”时代,为未来嫦娥五号执行更为复杂的返回任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哪些物品有幸登上此次“奔月之旅”,成为首批实现地月往返的贵宾?据悉,这次搭载的物品主要是公益搭载和空间科研搭载。

  其中一件值得关注的物品是“中国梦音乐芯片”。芯片中存储了十位国内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歌唱家彭丽媛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三高”戴玉强、魏松、莫华伦的《我像雪花天上来》、作曲家谭盾的《天地人》、钢琴家郎朗的《春节序曲》、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的《巴赫第一前奏曲》、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的《十面埋伏》、古琴演奏家李祥霆的《流水》、古筝演奏家袁莎的《出水莲》、二胡演奏家宋飞的《二泉映月》等。在长达8天的探月旅程中,中国音乐家的激情与梦想一路唱响在浩瀚太空。

  欧冠-皇马双杀利物浦提前两轮出线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03时45分,2014/15赛季欧冠小组赛B组第四轮焦点战打响,卫冕冠军皇马坐镇伊蒂哈德球场1-0小胜英超豪门利物浦,豪取欧冠小组赛四连胜,提前两轮锁定16强席位。第27分钟,本泽马接马塞洛传中攻入全场唯一进球。此外,贝尔有一脚射门击中横梁。

  中超-5个奖项浮出水面 埃神双最佳

  11月6日,2014赛季中超颁奖典礼将在清华大学举行,总共15个奖项也都浮出水面。埃尔克森将获得最佳球员、最佳射手双料大奖。曼萨诺将成为最佳教练,谭海也重新获得金哨奖。

  FIFA确认卡塔尔世界杯冬天举办 主流联赛遭中断

  由于当地极端的气候条件,卡塔尔世界杯举办的时间一直是人们争议的话题之一,近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表示,届时很有可能将在冬天举办世界杯,具体开幕时间很可能是2022年1月或11月。无论是1月还是11月,欧洲主流联赛均在赛季中期,这无疑对各个球队产生前所未有的备战难题,多支球队听闻这两个方案后向国际足联提议,可以将世界杯放到5月份举行,这样可以通过压缩赛程让联赛提前结束,不致于让球队完整的赛季切割成两段。

  图为4日晚卡纳瓦罗抵达广州。

  恒大签卡纳瓦罗引争议

  恒大夺冠后的第一时间,里皮宣布卸任主帅位置,这次人事变动并不意外。不过,随后爆出的继任者引起多方争议。2006年度金球奖和国际足球先生的双料得主,意大利足球功勋队长卡纳瓦罗将接过教鞭,这将是他退役后首次尝试主教练一职。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卡纳瓦罗5日将正式接手广州恒大。退役三年后,卡纳瓦罗第一次登上主教练席。

  “他行吗?”卡纳瓦罗的名字曝光后,这句话是大多人心中的疑问。卡纳瓦罗球员时代就以头脑灵活、大局观和影响力强著称。但是,球员与教练毕竟完全不同,除了安排训练和排兵布阵,如何处理与大牌球员的关系,将是卡帅需要面对的难题。

图为出土时的萧后冠饰

  隋炀帝萧后冠饰发现金属发钗 整体轮廓清晰显现

  目前考古人员已完成对隋炀帝萧后冠饰的X光探测工作,通过X光透射技术探查与分析,发现了4根金属发钗及一些棱齿边带状物,萧后冠饰的轮廓也清晰显现。

  2013年3月,隋炀帝墓与萧后墓在扬州被发现,出土了400多件套文物,其中修复难度最大的是萧后冠饰。萧后冠饰的丝织品部分已经腐烂,金属部件夹杂在泥土里,冠饰中铜质装饰非常细小,腐蚀严重。目前,已被整体提出送至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修复。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的“御医”

  上图为陈卉丽在千手观音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2013年3月5日摄);下图为陈卉丽在对风化疏松的岩体注射固化剂进行加固(2011年4月17日摄)。

  在重庆大足区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历经数载春风秋雨、酷暑寒冬,一直在为这个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忙碌着,他们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修复师”。从2008年前期勘察时的“把脉会诊”,到2011年正式启动修复“实施手术”,他们像“医生”一般抢救着“病入膏肓”的千手观音,他们每个人都“怀揣绝技”,可谓千手观音造像的“御医”。

  北大首颁翻译大奖“大雅奖” 鼓励中国典籍外译

  记者4日从北京大学获悉,旨在推动中国传统典籍与当代国学研究著作外译的“国际汉学翻译大雅奖”今年首次颁出。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康达维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渊冲获奖。

  该奖经国家汉办和北京大学批准而设立,由北大国际汉学翻译家研修基地组织评审。“大雅奖”面向中国传统典籍与当代国学研究著作的翻译家,授予中国籍与外国籍译者各1人。为此专门制定了《国际汉学翻译大雅奖章程》,对大雅奖的评审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并聘请汉学家11人,组成国际评奖委员会,其中外籍学者7人,中国学者4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2:17 来源:综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