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会有哪些新动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几天,反腐领域两大新闻再次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新反贪总局将成立,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这两大新闻背后,隐含着中央反腐的新动作新走向。

  一、新反贪总局将成立,剑指大案要案。

  1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透露,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新的反贪总局,并表示新反贪总局的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邱学强表示,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在职能配置、办案力量、领导班子上都会进一步加强,将有利于最高人民检察院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破除制约办案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他指出,最高检将借此把反贪总局建设成中国检察特色反腐败专门机构。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反贪总局局长配备由正厅级升格为副部级后,反贪总局的办事效率、决策的执行力都将大大提高。

  庄德水认为,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将更有效地与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案件对接。纪检机关一旦发现被调查官员的部分事实涉及违法,就可以移送检察机关进行调查,有助于节约办案资源。反贪总局办案力量的充实和强大,也有助于对中央纪委的案件查处进行规范,两者之间有相互制约的关系,更有助于依法查案办案,也可以避免纪检机关滥用职权。

  新华网网友“碧翰烽”发帖表达了他对新反贪总局的期待:一是增加办案力量。二是集中查办大案要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未来反贪局将会查办更多的大案要案,一批老虎、苍蝇将纷纷落马。三是可能更加强化垂直管理功能。四是更加强化与纪检的协同办案,打好反腐败整体战。当前职务犯罪的系统化、区域化、家族化、群体化等动向更加明显,必须统筹运用提办、交办、改变管辖和区域联动办案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办案合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打好反腐败整体战。五是实现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无缝对接,推动依法反腐上台阶。

  二、第二轮巡视反馈清单公布,隐含下一步反腐走向。

  1、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反馈指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巡视组还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如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四川“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

  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不仅涣散了组织,而且滋生了腐败,往往造成“窝案”“串案”“塌方式系统性腐败”。为此,中央巡视组专门向有关地方提出了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建议。

  2、治理“能人腐败”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就发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数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这轮巡视也发现,黑龙江对省直机关和地方“一把手”监督不够有力,有的地方和单位党政“一把手”连续发案,农垦、森工、煤炭系统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

  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向江苏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江苏省“能人腐败”问题突出,江苏省委要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3、打击“官商勾结”“‘身边人’违规经商办企业”

  巡视发现,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河北个别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体育总局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此外,中国科学院也被要求规范在职干部兼职行为。

  巡视中,干部群众对广西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巡视还发现,黑龙江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利;在一汽,也存在着领导干部亲友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问题。

  4、治理“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腐”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曾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苍蝇式腐败”在这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当中仍然比较突出,并且相当普遍,涉及半数以上被巡视地区。

  巡视发现,广西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江苏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上海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河北“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浙江一些地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西藏一些基层干部腐败问题较为突出。

  7月16日,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王岐山在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由此可以看出,以上这些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极有可能成为反腐的下一步走向。(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2: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