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清官诗联撷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彪炳青史的清官良吏,他们淡泊自律,清心直道,关心民瘼,体恤民疾,公正廉明,励精图治,深受百姓的拥戴和推崇,他们或为表示心迹志向、或为警示自身而作的诗、文、辞、对联,为后人所传诵、称道。以此表明自己的官德、官风、政愿等为官之道。言为心声,他们的拒腐诗文催人奋进,也充满正气,流芳百世。

  汉武帝时,汲黯新任淮阳太守,当地豪绅们欲备厚礼登门拜望,汲黯知悉,亲写诗词以榜文张示:“太守府门朝南开,无理有钱莫进来,自知之明听劝导,行贿则是小人才”。公元764年,杜甫在剑南节度使严武府中当幕僚。有人送他一条十分名贵的毛毯,名“织成锦”。杜甫原物送还后题诗曰:“奈何田舍翁,受此厚赠情。锦鲸卷还客,始觉心和平”。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满还乡,检点行囊发现箱内有几片天竺山石片,那是他游天竺山时检的。此时他想,它山之石据为己有,似有不妥,便写诗以自省:“三年为刺史,饮水复食叶。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明朝弘治年间,一吏部尚书王恕,曾在门柱上撰写一副对联,把京官登门送礼及外任官携带礼物进京,行贿等均斥之为可耻行径,联云:“任于朝者以馈遗及门为耻;受任于外者以苞苴入都为羞”。清朝无锡知府武漠赴任时,在置衙挂出副对联做安民告示,其中有一联曰:“罔违道,罔拂民,真正公平,心欺无怍;不容情,不受贿,招摇撞骗,法所必严。”这种直白的联语不仅词露冷锋,语带刀音,该联一贴出“四方人皆聚观,时先声所夺,平日绅衿之出入县庭者,皆息危惧。”清道光年间,湖南蔡信芳任陕西蒲城县知县,他清廉正直,重士爱民,颇有政声。离任之日,百姓拦道挽留,蔡信芳十分激动,含泪写诗相赠:“罢郡轻舟回江南,不带秦中一寸棉。回看群黎皆有愧,长亭一别心黯然。”

  道光八年,著名文学家、“作蜀硕儒”梁章巨擢任广西巡抚,兼署广西学政时,邀请赵慎珍为其题署衙联:“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尽管联句简直,略欠工整,但告诫为官者,谨慎廉政,克己奉公内容贴切,朴实而又自然。道光年间,余小霞任广西三防主簿时自撰的一幅楹联颇为有趣:“与百姓有缘,方来此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桂林府重修廨置时,府衙楹联多出自余小霞之手笔,如仪门联、大堂联云:“此是公门,裹足莫干三尺法;我无私谒,盟心只凛一条冰。”“领郡愧难胜,愿闾阁欲变饮羊,人除害马;同舟须共济,与僚察政期训雉,节励悬鱼。”联中“悬鱼”典出东汉,庐江太守羊续是位清官,从不为不义之财所动,“布绸穿败,糊纸补之。”府丞焦俭两次给他送鱼,他都令人将鱼悬于屋檐下,任其晒成臭鱼干。那些想徇私枉法、行贿之人见此联,免不了心寒脚软。明朝信阳州胡审安,为官清廉,在任满卸职时借向“城隍”辞行之际,薄服轻装。途经城隍庙时,感慨赋《任满谒城隍》诗明告:“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来时贫”。借向城隍庙表达衷心,向民众表明己心迹,坦荡为官,来去轻松。

  明朝于谦在任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很受百姓爱戴,他写的诗辞也脍炙人口。他在《咏石灰》中写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他官至监察御史,为官清廉,一生家无余财,针对当时许多官员乘巡视之机搜刮钱财,回京后向上司送礼物的风气,写了一首《入京诗》予以讽谏:“手帕蘑茹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把搜刮民财的危害,为政清廉的必要,宣传舆论的反应,直言劝谏的苦心,尽在诗中。明朝况钟,于宣德五年,曾外放苏州知府,他到任后严惩贪官污吏,平反冤狱,兴修学府,关心民间疾苦,被苏州人称为“况青天”。正统五年,他任满赴京考绩时,写下了一首诗:“检点行囊一担轻,京华望去几多程。停鞭静忆为官日,事事堪持天日盟。”简易轻便的行囊,清正廉洁的思想,超然物外的思绪,大义凛然的正气,跃然纸上,诗让人过目难忘。明朝杨继盛为官清正,因揭发奸相严嵩被陷入狱,写《自说》以明志:“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是青天。男儿欲上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明代永乐年间,吴讷任监察御史,人品刚直公正,从政廉洁自持,颇有美誉。有一次,他巡视贵州,返京时地方土司赠送黄金百襾,吴讷愤然拒纳,当场在礼盒上题诗回绝:“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这首诗是自警,是自律,是自省,也是对行贿人奉劝,自古来行贿受贿,天理难容。明朝主考官李汰到福建主考,有人欲以黄金买金榜题名,李汰愤然拒绝并赋诗一首:“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莫言暮夜无知者,须知乾坤有鬼神。”主考官虽然贫穷,但正气不能丢失,暗室亏空,神目如电,人神共知。清代叶存仁为官三十余载,甘于淡泊,毫不苟取。离任时,僚属们趁夜晚用一叶扁舟为他送来临别馈赠,他即兴赋诗一首以拒赠:“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清朝张伯行,被誉为“天下第一清官”。从来不受纳属下分文赠礼,备受康熙皇帝的称赞并委以重任,因而晋升为福建巡抚。其走马到任后,为杜绝送礼者,张伯行便写了一首《禁止馈送檄》文,张贴在巡抚署衙门外:“一丝一料,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那些送礼者见此犀利檄文,不敢自讨没趣,均悄然离去。

  中国古代清官的拒贿诗联等,言简意赅,语言精巧,简洁明了,充满正气,至今读起来余味悠长,发人深思。乃诗言志也,素有“言为心声”之说。这些置身仕途的古代官员们,大多不是诗人、联家,但是他们那诚挚通俗的诗语、联句,却一直留传至今。这就说明了一个道理:为官者若能公正无私、廉洁爱民,人们是不会忘记他们的。“官清民自安”,百姓们安享太平盛世时,由衷地呼唤清官。(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3:1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