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习大大的“宝贝观”说开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考察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时叮嘱当地负责人的这段话语重心长,令人深思。

  何为“真宝贝”?何为“假宝贝”?爱之深,盼之殷,在闽工作期间到平潭调研过20次的总书记,用浅显易懂的话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课。

  改革开放初期,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开发区、高新区,招商引资,只要产生GDP,就当成宝贝,盲目引进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结果损害了环境,影响了人民生命健康,至今后果仍然难以消除,挣的那点GDP,花了不知多少倍的“GDP”都难以消除污染和后患。代价惨痛,教训深刻。就像一次次侵袭华北等地的雾霾,就给全中国敲响了警钟,以致于今年3月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宣布向贫困宣战的同时“坚决向污染宣战”。

  很多事情只有失去才知道宝贵。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经济也进入“新常态”。面临6年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压力和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需求,发展仍然是第一硬道理。我们要发展,但此时此刻,必须牢记要树立正确的“宝贝观”。

  正确的“宝贝观”首先涉及发展观。发展要可持续,就必须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大改革部署的出台和落实,各地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经济将保持适度的发展速度。我们所要的速度,应该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产生的速度。无论是优化产业结构,还是招商引资都要从长计议,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去衡量“宝贝”的价值,以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环境的协调统一。有时候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

  还是以平潭为例,伴随总书记的考察和“继续探索”的嘱托,以及地方加快规划和部署,平潭发展备受瞩目,很可能掀起一股新的投资开发热潮,本来就风大的平潭说不定连“猪”都能吹起来,这个时候就得保持冷静,心里要有区分“真宝贝”和“假宝贝”的标准,不能引进了损害环境的“假宝贝”而毁了平滩优良的生态环境,长远看不仅得不偿失,更是祸“地”殃民。

  正确的“宝贝观”折射的是政绩观。政策决定以后,落实关键看干部。GDP增速不是不要,但我们再也不能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把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突出位置,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终身追究其责任。污染的GDP即使再大,也是“假宝贝”,宁可不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当前,一些地方取消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值得鼓励和提倡。

  正确的“宝贝观”实质还是生态观。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凤凰引来了,梧桐树也给拔掉了,或者环境被污染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也是全国人民的“真宝贝”,应该成为最宝贵的财富和生产力。如果连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都成为奢侈品,人的生命健康都存在疑问,那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当然,我们也不能搞绝对“生态主义”,越是山清水秀的地方往往越是偏远,经济上越是欠发达,越需要发展,但是这种发展必须是结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是不污染环境的发展,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有关部门的监测表明,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总体恶化,局部改善,治理能力远远赶不上破环速度,生态赤字在逐渐扩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目标。而人人心里有杆秤:如果没有优良的生态环境,何谈全面小康?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务之急,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正确的“宝贝观”,痛下决心,下真功夫,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保护好一方青山绿水,实现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村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思客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