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都活到100岁的世界什么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数千年来,人们一直坚信一个真理,那就是:生命何其短暂,少数活得久一点的人,也因为其超乎常人的年龄,而被认为是上帝的宠儿。要知道,在19世纪之前,普通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

  从19世纪开始,尤其是自从1840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了剧烈的改变。自此,人类的平均寿命每年增加3个月。1840年,全球平均寿命最高的是瑞典人,瑞典女性的平均寿命为45岁,而现在高达83岁。美国也表现出了同样的趋势:20世纪初,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为47岁,现在,新生儿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9岁。如果平均寿命每年增加三个月的话,那么,到本世纪中叶,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将达到88岁;到本世纪末,平均寿命将达到100岁。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似乎与任何单个的特定事件无关。它不会随着抗生素和疫苗的普遍使用而加速增加,也不会因为战争或疾病的暴发就减少。全球平均寿命随时间增加的趋势图看起来就像是自动扶梯的上升图。在很多年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都是这一趋势,全球也是这一趋势。科学家们认为,即使没有令人叫绝的医学发现的出现,这一趋势也会保持下去。如果出现成效卓著的抗衰老药物或遗传疗法,这种上升趋势可能会加速。未来,活几百年可能会成为常态。

  抗老研究 奇招迭出

  抗衰老研究也并非没有先例,有些研究成为我们的前车之鉴,为我们提供了温柔的警告。早在100年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学者莱纳斯?鲍林就提出,大量服用维生素C有望让衰老过程减慢。结果表明,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导致中毒。

  10年前,生物科技初创企业Sirtris药业公司开始设计能模拟红酒好处的药物。2008年,美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以7.2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葛兰素史克可能希望投入有所回报,但迄今为止,Sirtris的研究仍然没有导致任何有实际作用的产品。

  15年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布鲁斯?艾莫仕提出,调节细胞线粒体的乙酰肉碱与一种抗氧化剂联手,可以在减缓衰老过程的同时治疗中度的老年痴呆症。抗氧化剂业已成为食品补充剂市场的时髦术语。服用太多抗氧化剂也并不健康,因为对身体的呼吸来说,氧化必不可少。艾莫仕表示,他已经发现了一种化合物,其能温和地调节细胞消耗自身的速度。他开始服用乙酰肉碱,并在伯克利分校从事研究工作直到85岁去世。艾莫仕是否享受长寿目前还无法确切地得知,但制药公司已经证明,他们对他的想法并不感兴趣,因为天然出现的乙酰肉碱不能被申请专利,而且从大制药公司的立场上来说,这种便宜的物质利润也不高。

  今天,科学家们对老鼠进行的研究表明,限制卡路里的饮食与长寿有关。少吃能够延长小型哺乳动物的寿命,这一研究结论是迄今最扎实的抗衰老研究发现。有限制的饮食习惯似乎让老鼠的细胞进入了一种与冬眠非常类似的状态,而限制卡路里对人是否管用目前还不知道,但这种方法很受欢迎,因为其成本几乎为零。

  最近,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们分别报告称,将未成年老鼠的血输入年老且濒临死亡的老鼠体内,后者可能会重焕生机。富有的老人购买贫穷年轻人的血会被认为是一件极其残忍的事情,但这一研究的目的是确定年轻血中的何种化学属性会让成熟的组织受益。可能是未成年血液内的某种化学物质激发了休眠的干细胞活力,而且,科学家们或能研发出一种药物来触发这种效果,而不需要输血。

  在蠕虫体内,名为daf-2和daf-16的基因能够被改变,其改变的方式或能使无脊椎动物的寿命增加一倍,而且还很有活力。20多年前,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分子生物学家辛西娅?凯尼恩做出了这项发现。通过对老鼠体内同样的基因进行操控,凯尼恩不仅延长了老鼠的寿命,而且也大幅降低了其患病的几率,也就是说,使老鼠的健命更长。daf-16基因与人体的foxo3基因类似,这种变体与长寿有关。据说,一种能模拟foxo3变体功能的药物已出现在加州生命公司的优先发展项目中。

  去年,有人提出纳巴霉素可以延长人类的寿命,巴克研究所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服用纳巴霉素的实验鼠死亡速度会有所减缓,而且,有些年老老鼠的状态很年轻。纳巴霉素被设计用来预防器官移植的排斥反应,其似乎能改变某些与细胞衰老有关的化学过程。如果这种药物能被证明可以延缓衰老过程,那么,它将有可能成为迄今最重要的药物。不过,基于纳巴霉素的健命治疗即使最终能实现的话,也还需要数年时间。尼迪自己也并没有服用纳巴霉素,他说,这种物质的负面效应目前也是个谜。

  更灰、更静、更好的未来

  在动物世界,年轻动物比年老动物多,而人类正在朝着一个老人比年轻人多的社会进发,这样一个世界在很多方面会与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迥然不同,因此,也会让社会的各个方面发生深刻的变革。

  首先是大学教育。传统观念认为,大学就是年轻人读书玩乐的地方。未来的大学可能为所有人服务。大学将重新定位自己,向老人和青少年提供同等的服务。对于那些想获取知识的老人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买适合自己的课程。在未来数十年,大学教授的桃李可能涵盖18岁到80岁。

  目前,在电视上,那些主要面向老人销售的产品已经不少,尤其是在新闻报道和天气报道之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专门针对老人的广告可能开始成为电视上的主流,但消费主义的势头可能会有所下降。对于健康老人进行的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流逝,大脑与寻求奖赏有关的部分可能会没那么突出。对于年纪更大的人来说,他们从潮流新时尚那儿获得的奖赏可能不如年轻人和中年人。另外,如果人类的寿命不断增加,核心家庭可能不再那么核心,生养和抚育孩子可能不再是一件需要终生费神的苦差事。

  或许还有其他更加深刻的变革会发生。10多岁到20多岁的青年人更有可能犯罪,随着老人数量的增多,整个社会的犯罪率会下降。从各个角度来看,暴力都可能会下降。就像加拿大—美国实验心理学家、认知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史蒂芬?亚瑟-平克在其2011年出版的新书《本性之善》中展示的那样,战争总的伤亡数,包括与战争有关的经济伤害导致的间接伤亡数都在下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政治科学家约翰?米勒进行的研究也表明,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大,他们对于战争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在降低。在1950年,全球因为战争而死亡的人数比例为1/5000;2012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300000。最近几年,车祸杀死的人比在战争中死亡的人还多。(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13:0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