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基层纪委创作廉政歌曲《领导,你伤不起》走红网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嗨,领导!听我给你说,别被眼前的利益,迷惑!嗨,领导!听我给你说,想想咱,党旗下的承诺……”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纪委创作的廉政歌曲《领导,你伤不起》走红网络,并被当地很多年轻干部哼唱。

  9日,记者走访了廊坊市安次区纪委,了解了在严肃的纪检监察机关里,这首嘻哈风格的说唱歌曲是如何产生的。

  “这个年代,变得太快,有太多的自在,也有太多无奈!这个世界,诱惑太多,把心放正,不要蹉跎。嗨,领导!听我给你说,别被眼前的利益,迷惑。嗨,领导!听我给你说,想想咱,党旗下的承诺……”这首仅有200余字歌词的歌曲讲述了易发生腐败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行为,警告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讲到创作初衷,安次区纪委宣教室主任王娟告诉记者,目前廊坊市各县市区、乡镇45岁以下的干部占到了多数,“这种年纪的人应该采取现代的教育手段加强廉政教育,比如rap(说唱),其形式新、效果好。”王娟告诉记者,以rap的形式演绎廉政教育这个主题,区纪委领导对此给予肯定并大力支持,为了让rap在创作和演唱方面保持原汁原味,鼓励委局爱好音乐的纪检干部参与其中,在形成初稿后,委局领导严格把关,数易其稿,对每句唱词都进行推敲,对每个节奏进行校准。“共有区纪委机关各部门的19人参与创作,最终成曲!”

  采访中几个原创人员还在反复吟唱推敲,并准备将其制作成动漫MV,力争将该作品打造成安次区廉政文化品牌。记者注意到,整个唱词适应当前形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淳朴简单,没有华丽的辞藻、空洞的口号,说唱起来朗朗上口,雅俗共赏,简单鲜明的节奏和动感十足的音乐,使聆听rap的人不由自主的跟着节拍和鼓点快速地吐出一连串押韵、通俗易懂的唱词,极易传唱和流行。

  为创新廉政教育工作方式,廊坊市安次区纪委针对年轻党员干部逐年增加,教育预防工作对象趋于年轻化倾向,充分挖掘文化人才资源,七次修改完善,终于打造成了原创廉政歌曲《领导,你伤不起》。歌曲以rap的方式,轻松诙谐的手法,抓住领导干部易发生腐败的节点,以奉劝、警示的形式,表达了对违纪的痛恨、对平淡和谐幸福生活向往之情,倡导国家干部廉洁从政、恪守法纪。

  目前,该首歌曲已上传到“廉洁安次”微信平台,日均转发百余次,点赞20余次,多数网友称赞这首歌形象生动,堪称“防腐神曲”。

  安次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波表示,如何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防”的作用,是“三转”后的一个全新课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着力打造一个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近年来,安次区纪委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在预防形式和预防内容上予以创新,使受众接受形象化教育,把防范性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展的动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敏涛 沈宁 周丽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