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广志:信息化部队的开路先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业时代产生机械化战争,信息革命催生信息化军队。

  这是一场全新的军事革命——“数字”逐步取代机械时代的钢铁、火力、速度,成为决定一支军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

  “探索中国陆军的信息化道路,锻造新时代的信息化利剑。”从全程参与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合成营试点建设到相继担任3种类型信息化部队指挥员,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矢志基层一线,探索陆军部队信息化建设之路,被誉为“忠实履行强军使命的新型指挥员”。

  中国陆军信息化道路上的先行者

  2002年春,28岁的满广志被调到某装甲师信息化办当参谋。

  “信息化办”这一全新的机构,是为全军第一个信息化部队试点而专门设立的。入伍已10年的满广志意识到:自己梦想的机遇到了!

  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在精确制导、远程空袭、特种作战广为人知的同时,身具国防科大工科学士和军事科学院外军硕士学位的满广志却在思考深藏在这些概念背后的更为基础的因素——

  信息化!

  正是计算机和数字技术日渐深广的运用,使笼罩在战场上的迷雾逐渐向技术优势一方变得单向透明。这,正是军事强国能够毫无悬念地按计划打赢一场场战争的原因。

  卫星导航,宽带数字电台……10多年过去,满广志仍难以忘记第一次参观信息化合成营时的激动。同样的坦克,同样的装甲和动力、火力配置,只因为嵌入了几个小小的信息化装备,便实现了作战能力的脱胎换骨。

  “它意味着钢铁机械变‘聪明’了。”读研时便一直跟踪美军数字化建设的满广志记得,早在1997年,美军就曾在一份作战实验报告中说:数字化部队比非数字化部队提高战斗力3倍以上。

  2年后,代号“探索—2004”演习,满广志受命参与方案策划。

  不同的空中力量如何介入?各友邻部队如何协作?

  经历32次失败后,由满广志执笔的第33个联合作战方案终于被联合指挥部通过——这次规模并不宏大的演习,记录了中国信息化部队首次亮相演兵场的历史性一幕。

  蹒跚起步,大步前行。2008年,满广志被任命为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团参谋长。

  为更好锤炼这支信息化部队,北京军区决定,让这支部队到朱日和训练基地担任“蓝军”,与全区各部队轮流交手。

  从“北剑—2008”到“砺兵—2008”,当年便击败4支“红军”劲旅的战绩,让其他部队首次体验到信息化所带来的强大战力。

  2012年,满广志被调到某机步团任团长。

  内蒙古草原深处,一支模块化编组的“蓝军”合成营孤军深入,与一支“红军”装甲部队不期而遇。

  这是“砺剑—2013”战法创新演示。在来自全军的100余位将军眼前,一场激烈的遭遇战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上演:

  信息化炮兵“随停即打”,精确打击;

  4个坦克战斗队交替“横进侧打”,大密度的火力突击令对手损失惨重;

  4个批次的直升机紧贴坦克战斗队上空,超低空同步攻击;

  指控中心大屏幕上,“红军”的战损数字飞速跳动。系统裁定:“红军”败阵!

  跨越“数字”鸿沟

  “上车即定位,开机就联网”,走入这支部队,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完全实现数字化生存的部队——从日常办公到部队管理,从训练到战备,每一个人,每一台装备,都被“数字化”了。

  满广志所在集团军是我军最早实现机械化的部队之一。然而,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决不轻松。

  卫星导航使用复杂,新研制的数字电台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难操作、易损坏……信息化合成营刚刚组建时,面对嵌入装甲车上的这些“小不点儿”,从各部队抽来的精兵强将普遍产生了“还不如不用”的情绪。

  蒸汽船一开始还跑不过帆船呢!满广志跑遍了附近书店,把几十本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送进了班排。

  美国陆军早在1994年就启动了数字化,其第四师在2000年就实现了数字化。满广志深知,作为信息化的后发者,历史没有给中国军人留下按部就班的从容。

  学者的敏锐,军人的坚定,使满广志在信息化征程上一往无前,百折不回:编制有问题,给上级机关提建议;官兵接受难,开办信息化学习班;装备问题多,给厂家提建议……10余年筚路蓝缕,满广志不仅成功带出一支信息化精兵,还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部队的建设路子:220余万字的理论体系,涵盖了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基本问题;牵头编写了信息化部队训练与考核大纲,为陆军信息化部队提供了第一部训练法规;组织编写了27类装备41本操作使用手册、教材教范……

  在合成营试点时,满广志发现,单车平均摩托小时消耗300余个,部队才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消耗太大!周期太长!满广志意识到,信息化部队战斗力生成,必须跳出机械化部队的既有途径。

  按信息链路训,按指挥流程训,按功能模块训……一改机械化部队按对象、按层级组训的传统,满广志和战友们创新出适应信息化装备的集成训练路子,形成40多个全新的训法战法。

  为了筹款购置训练模拟器材,满广志甚至卖掉了营院里的38棵银杏树。副团长赵宝锋说,成系统模拟训练,将单课目平均训练周期缩短了四分之一。

  在“跨越—2012”演习中,满广志率部大展神威。却很少有人知道,1个月前,这支部队才刚刚配齐一体化指挥系统。

  “如果不是提前的模拟训练,如此复杂的系统不可能短时间内用得如臂使指。”赵宝锋说。

  把“血性”融入数字化

  满广志所在的机步师,就是抗美援朝时的松骨峰部队——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让这支部队的英勇作风被一代代国人熟知。

  在数字制胜的时代,松骨峰的精神传统还在吗?

  “信息化战争,只能比从前的战争更艰险,更残酷!”身为团长的满广志,始终不忘把英雄传统融入这支新型部队的血脉。

  2013年7月,满广志率部开展野战条件下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极限课目训练。

  3辆坦克冲出山坳,接着一个大坡度漂移……在剧烈的颠簸和漫天尘烟中,排长闫孟军在指挥全排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炮口直指满广志所在的指挥所。

  这是实弹射击最可怕的一幕:坦克全部炮弹在膛,随时可能开火。

  接着,又有两辆坦克发生剐蹭,药筒震落到坦克中。

  要不要把兵练得这么狠?该不该担这么大的风险?前来向满广志检讨的闫孟军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朱日和草原长风猎猎,面对全体官兵的疑问和期待,满广志态度坚定:“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信息化带来的战斗力就是虚的!”

  此后3天,部队成功完成了从排到连规模的大速度横向射击,并一鼓作气完成了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使新型坦克实现了依托信息系统在高速机动中360度全方位打击。

  在拼刺刀作为一项训练内容已淡出我军训练大纲的今天,这支部队仍罕见地保留着刺杀训练。“不管是什么形态的战争,军人都要具有直面牺牲的勇气!”团政委刘华生说。

  英雄传统与信息化的融合,带动着部队的新跨越。而满广志本人,始终是这支部队跨越征程上的排头兵:全师信息化知识考核,他名列前茅;装备通联测试,他次次第一;实弹射击,他位居前三甲。

  深秋,刚刚完成今年第5场演习的满广志率部回营——从3月外出到10月下旬返回,他们在野外度过了8个月的训练和战斗时光。征尘和疲劳掩不住满腔的激情,在满广志看来,这支部队的信息化征程才刚刚开始。(来源:新华网 记者:徐壮志)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2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