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鸿忠:重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事关重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你们是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是‘同志’。”12日,在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座谈会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面对比自己小三十多岁的大学生学员时这样开场打招呼。他说:“你们既然选择了‘青马工程’,就要忠于自己的选择。”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践行者和继承发展者。”李鸿忠说,“在青年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湖北省委着眼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事关重大。”

要有使命感,在关键时刻要跃出战壕、举旗亮剑

据介绍,湖北省委从今年7月开始在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此次参加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53名学员是通过高校推荐、面试考核、组织考察的方式从在鄂高校大学生中择优遴选产生。为强化培训效果,培训班给每名学员都配备了乡镇党政负责人作为实践导师,配备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教师作为理论导师,并在暑期安排他们赶赴全省27个乡镇基层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实践锻炼。学员们还利用国庆假期重走长征路,用脚丈量,用心感悟,追寻红军当年的足迹。

面对培训班成员,李鸿忠说,“共产党员就是‘战士’,关键时刻就要跃出战壕,举旗亮剑。今天看到大家的精神面貌、讲话内容、提出的问题,非常欣喜。特别是同学们作为党员、追求进步的使命感,让人非常感动。”

李鸿忠指出,中共湖北省委认为,培养大批的我们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建设者,这是我们的使命、职责,这就是使命感。真正有使命有信仰者,就是出自于内心的动力。大家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担当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使命,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没有理由的信仰是真正的信仰,有理由的信仰就是交换

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和青年的普遍困惑,李鸿忠与大家真诚交流。“关于北京APEC会议,大家最近都很关注。这是中国盛唐以来,出现的一个盛世。如此局面来之不易。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模式,让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我们,自豪感、自信心是空前的。中国能有这样的局面,源于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制度。大家一定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问题上坚定不移。”

针对学员们关注的腐败问题,李鸿忠表示,“基层的党员干部有‘老鼠’,高层有‘老虎’,这是无疑的。但是,瑕不掩瑜。中国共产党能有今天就是不断革除自身的弊病,不断完善自身而不断进步的。强力反腐,打老虎拍苍蝇,就是一贯的做法。任何一个组织,纯而又纯、百分之百,是不存在的。这是认识问题、角度问题,最终是立场问题。西方就是以点盖面,千方百计否定共产党。同学们在实践中有了客观全面的看法,我们很高兴。”

“没有理由的信仰是真正的信仰,有理由的信仰就是交换、是有图谋、有索取。实现共产主义之后,我官有多大、工资有几万,这种信仰不叫信仰,这叫交易。”针对学员们谈到的信仰问题,李鸿忠说:“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中,共产党员崔中石图什么?每天运作千百万美金,自己却家徒四壁,孩子吃不饱。冒着生命危险为我党筹措经费,他是为了什么?就是信仰。而且最终为了保护同志而牺牲,这样的共产党人的形象,崇高、伟大而圣洁。”

李鸿忠表示,“真正的信仰者,就是自觉担当起我们的主义、党的宗旨的传播,就是希望他所信奉的思想主义为更多人所接受。参加‘青马工程’的同志就是骨干,就要为我们的忠诚信仰传播,感染、影响更多人,自觉担当起这个使命。”

要忠诚于自己的选择

“十八大以后,新一届党中央推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措施,受到中外高度赞赏。”李鸿忠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同志们能够赶上这个新的时代是荣幸的,是幸运的。”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多为90后、95后。李鸿忠向学员们表示,“不同时代面临不同问题,现在更需要一大批年轻干部、忠诚的共产党人、高素质马克思主义者来应战,任何成果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要善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今天大家选择了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就要忠诚于自己的选择。”李鸿忠对学员们说:“马克思主义者,根本的是马克思主义,核心在于‘者’,落脚点在‘实践’特质。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过程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我们今后要多吃苦,多到基层去锻炼,皮肉之苦是一个方面,关键是精神、思想、意志方面加强锻炼。”

李鸿忠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书。“全党正在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该书对于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鸿忠勉励学员们说:“‘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身长报国’。希望‘青马’学员能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不负重托,做时代所需的‘骏马’。”(来源:新华网 记者:梁相斌 李鹏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