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电信运营商需要来一场自我革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坐在从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上,看着车窗外疾驰而过的树木、田地、山川和河流,脑中自然浮出“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这句诗。在初冬的早上,竟还有这般如春的景致,不禁令人思绪翩跹,突然有了想写点东西的冲动。

  这几天在工作中,或者是茶余饭后,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微信电话本。免费打电话,这个噱头一下子把国人的视线从阿里的“双11”热点中拉了过去。不得不佩服腾讯,这只充满活力的大企鹅。单从制造话题、控制公众眼球的能力来讲,电信运营商就得好好学习,如果没有中国移动适时抛出4G粉丝数突破5000万的新闻,在这场舆论战中,电信运营商恐怕渐渐失去了“存在感”。

  看着这几天微信电话本在社交群的不停刷屏,看着个别专家在分析电信运营商即将完蛋的点评,作为一名在电信、媒体和互联网圈潜心浸润了二十多年的老兵,心头蓦地涌起一阵悲哀:不是笑个别所谓专家的无知,不是叹部分跟风媒体的浅薄,而是悲哀拥有这么多精英的电信运营商,竟然发不出真正有智慧的能指点迷津的声音。仅从这一点讲,电信业需不需要来一场“自我革命”?

  王晓初在2004年提出的电信转型无疑是有战略眼光和先见之明的。转型十年,中国电信非话音业务比重超过三分之二。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当时在语音业务尚处巅峰时期就当机立断的转型,今天的中国电信、甚至整个电信行业会是什么样的凄惨情景?

  但说实话,业内不少人对“去电信化”的提法并不完全赞同。“去电信化”后的电信运营商往哪里去?这是当前业界争议最多的话题。基本可分为两派观点:一派主张电信运营商不要瞎折腾,而应退回老根据地——做管道。另一派主张电信运营商应张开双臂,去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现在电信人面临的尴尬是:管道没完全做好,在互联网市场更是输得一塌糊涂。长此以往,前途危矣!

  在通信网、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不断趋向融合的大潮中,任何独善其身、闭门造车的想法无疑是幼稚的。这次微信电话本直接杀入电信运营商的核心腹地——语音市场来攻城掠地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当前在业界所有的竞争中,归根结底是电信网与互联网两大阵营的竞争,技术已经融合,业务融合、产品融合还会远吗?在三年前,我曾在中国电信翼聊基地讲课时谈到:“在当前的场景下,互联网向电信网进攻,是关山重重;电信网向互联网拓展,是一马平川。但是,机会留给电信运营商的时间窗口并不太长,何况互联网企业拥有机制、风投等天然优势,如果不能抓住机会,则电信业危矣。”

  三年后的今天,预言成真,微信在即时通讯领域已是一家独大,电信业危机重重。

  但据此就判断电信业已经完蛋无疑也是幼稚的。让数据来说话:三大电信运营商去年总营收12555亿元。百度、阿里、腾讯加起来总营收约为1336亿元,尚不及运营商的零头。现在就说运营商不行了是不是为时尚早?但从另一个趋势看,三大运营商去年的总利润为1446亿元,BAT为448亿元,接近运营商利润的三分之一。从趋势看,更加看好互联网企业也是符合潮流。

  今天摆在电信人面前的道路可以有两种选择。第一是选择做管道,当然这不是原来电信网意义上的管道,而是能够适应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可管可控的智能管道,可细分用户和业务、可按不同类别计费的彩色管道。

  OTT能够越“顶”,但是不能够越“地”,也就是说不能够越过“管道”。微信电话本免费,免的是语音的费用,流量费不能免。所以,微信电话本免费打电话本身就是噱头。既然是流量要钱,怎么算是免费呢?这和当年争论微信收不收费本质是一样的。电信网是带有围墙的花园,移动互联网是八月的钱塘大潮,一下子冲垮了围墙,技术、网络、业务、产业都在加速融合。在这个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服务用户,做大产业。从这个角度看,OTT不一定就是坏事,电信业和互联网业也不一定是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以中国移动为例,2013年短信和语音收入减少163亿元,流量收入增加388亿元。

  现在很多专家担忧电信业被管道化,殊不知,管道是电信业最根本的优势,离开了管道你还有什么?!这也是互联网企业最羡慕电信业的地方。

  做强管道,就永远立足于不败之地。但是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尤其是铁塔公司已经成立的大背景下,电信业如果只是做管道,则一定会被取代中心位置,所以电信业的第二个选择就是在做强管道的同时,还要积极进取,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去放手搏击。

  众所周知,在传统电信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全套的网络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组织架构体系、人才体系,都是围绕语音经营而设立。但是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既是优势,也是障碍。就好比在现代战争中,还依靠冷兵器来对抗F22,绝对是个笑话!堂吉诃德无论如何是战不过现代风车的!为适应今天的大众化平台、小众化应用、病毒式传播的流量经营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就必须来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但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未来如何,只能拭目以待!(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申江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