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哪些科幻小说家的想象力成真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幻小说除了带给人们阅读乐趣,所构想出的一些未来科技也激发了许多工程师与科学家的灵感,让他们能开发出改善人类日常生活的新技术。大多数科幻小说家只是靠想象来描述社会可能会需要的东西,但有的时候他们的预测与所开发出的技术非常接近,甚至直接被实现;以下介绍六位对科技研发颇具贡献的科幻小说家......

他催生了人造卫星

英国科幻小说家克拉克(Arthur C. Clarke,1917~2008)最著名的作品应该是《哨兵(The Sentinel)》,这部短篇小说后来改编成电影《201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

Clarke催生了人造卫星

Clarke催生了人造卫星

除了写小说,他具备构想出能够成为现实的发明,其中最有名的是在一篇1945年出版的报告中描述的人造卫星概念,现在那些人造卫星所运行的轨道就被命名为就被命名为“克拉克轨道(Clarke Orbit)”

他激发了潜水艇与直升机开发灵感

图为凡尔纳与Argonaut号潜水艇

图为凡尔纳与Argonaut号潜水艇

十九世纪的法国小说家凡尔纳(Jules Verne,1828~1905)并没有亲自发明潜水艇或是直升机,但在他的小说中描述了这两种新颖的装置;1894年打造出全世界第一艘在公开水域潜行成功的Argonaut Jr.号潜水艇的Simon Lake,就是受凡尔纳知名著作《海底两万里(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的激励,当时凡尔纳还亲自写了短笺祝贺Lake的成就。

另一部凡尔纳较鲜为人知的作品《云之帆(The Clipper of the Clouds)》,则是激发了现代直升机之父雷克尔斯基(Igor Sikorsky,1889~1972)的灵感;雷克尔斯基也曾公开提及凡尔纳小说对他的影响。可惜这次凡尔纳来不及送出贺词──他在1905年逝世之后好一段时间,雷克尔斯基才成功打造出直升机。

他预言自动驾驶车辆、视频通话

图为艾西莫夫与曾经上市过的视频电话机

图为艾西莫夫与曾经上市过的视频电话机

出生于俄罗斯的美籍科幻小说家艾西莫夫(Isaac Asimov,1920~1992)最有趣、也最重要的预言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将有大量精力投注在设计具备“机器人脑”的车辆”;这几乎与目前Google等公司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活动不谋而合,而现在车辆中使用的GPS系统与各种车载计算机,岂不就是“机器人脑”?

艾西莫夫还预言了视频通话技术;他在1964年写过:“通讯将会演变成可视听的模式,你将可以同时看到在跟你讲电话的人。”而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认为视频通话是在近15年之内被开发,并以Skype、Facetime等应用程序呈现,事实上这个技术的发展历程有点长;在50年前艾西莫夫就预言该技术,之后也曾被实现在有限的应用中存在好一段时间。

他预测了核子战争与互联网的使用

美国科幻小说家海莱因(Robert Heinlein,1907~1988)也有很多著名的预言,有部分成真、有部分没有实现;其中一个比较著名却也令人遗憾的,是他预测美国会比世界其他国家更早制造出原子弹。后来的冷战时期与海莱因在短篇小说《Solution Unsatisfactory》所描述的虽然不太相同,但他对世界将会面临核子战争的预测却很准确。

海莱因预言了核子战争可能发生

海莱因预言了核子战争可能发生

海莱因也提出过比较不那么沉重的预言,他设想过两种不同形式的因特网。其中一个比较不准、却很有娱乐效果的预测出现在1938年出版小说《For Us, the Living》,他构想的一种全国性信息网络不是电子式的,而是透过气送管(pneumatic tube),人们能透过这种网络阅读报纸上的文章;考虑目前部分银行提供的“得来速”服务,该方案也可以用来实现在线金融。

后来在海莱因的另一部小说《Friday》里也提到了全国性信息网络,因为该作品是在1983年出版,他所提到的网络技术应该已经不是“预测”了;不过海莱因在书中描述的网络使用模式确实在好几年之后才真正实现。

他想象的虚拟世界即将成真

美国当代科幻小说家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59~)在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Snow Crash)》,并不是第一个提到在线社群的,不过确实描绘出一个完全让人有如身历其境的虚拟世界可能会有的模样。

我们的环境与史蒂芬森所描述的“Metaverse”仍然有一段差距,但随着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实现,一个更真实的虚拟世界也可望成真。以下的视频是一种新开发的虚拟现实硬件开发工具Oculus Rift的介绍,你可以从中看到例证。

此外史帝芬森的小说也预测了人们将会在现实世界与他人互动时,因为计算机而在不恰当(而且恼人)的时机分心;他没料准的是他说那些人只会是一小部分,但实际上现在所有人随时都在滑他们的手机。而如果你想看看1985年代的虚拟世界是什么样子,下面的Habitat游戏视频能让你娱乐一下…真是超怀旧的啊!

他不只写科幻小说,也鼓励更多人写

十九世纪出生的美国科幻小说家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1884~1967)一开始真的只写小说,出版过《Ralph 124C 41+》与《Ultimate World》两部作品,但他更大的成就是在1926年创办了科幻小说杂志《Amazing Stories》。他曾说过,一个好的科幻小说故事应该是“75%的文学与25%的科学相互交织”。

根斯巴克并非科学家,但他也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美国知名的年度科幻小说奖“雨果奖(Hugo Awards)”,就是以他命名。除了出版科幻小说、杂志,他还活跃于业余无线电领域,以及创办过两本电子实验杂志;他透过出版刊物激励了无数人的灵感。(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14:00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