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告别“吞云吐雾” 中外政要戒烟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政要都很注重在公共场所不吸烟,有的干脆戒烟。当然,他们戒烟的过程,也不是那么简单。

  列宁

  “同志,你在战场上和敌人勇敢作战,你为什么不能跟吸烟作斗争”

  列宁是从17岁时学会吸烟的。他的母亲玛丽亚十分担心他的健康,因为列宁在童年和少年时期身体并不十分结实,母亲就劝他戒烟。

  她对列宁列举了吸烟对身体有害的种种理由,然后向他指出,在他自己没有挣钱之前,不必要的开支,即使是几个戈比的支出,也是不应当花费的。

  当时,列宁是个因参加革命活动而被开除的大学生,毫无经济收入,全家都靠抚恤金生活。思想早熟而又敬重母亲的列宁听从了母亲的劝告,毅然戒了烟。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在办公室墙上贴上“禁止吸烟”的纸条。在有人不遵守规定依然吞云吐雾时,他生气地当众撕下纸条,并且说“免得糟蹋规定”。列宁在参加 “星期六义务劳动”时,一位年轻的红军指挥员出于敬慕请列宁抽烟,列宁谢绝了,并且幽默地笑着说:“同志,你在战场上和敌人勇敢作战,你为什么不能跟吸烟作斗争?”

  陈毅

  “惰性!惰性!说实话,我戒过几回,都没戒掉”

  新中国建立初期,陈毅曾担任上海市市长。有一次,他乘了两个小时的车就吸了近10支香烟。司机忍不住问他:“陈老总,您的烟瘾怎么这么大?您说说,这吸烟究竟有啥好处呢?”

  “吸烟对人体一点好处也没有。”陈毅摇着头接着说,“有时候,我看着烟卷在燃烧,感到自己也在随着毁灭哩!”

  “那为啥您还要吸这么多香烟呢?”司机追问道。

  陈毅坦率地回答:“惰性!惰性!说实话,我戒过几回,都没戒掉。哪天闲了,就不再吸了。”

  1954年,陈毅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的工作更忙了,这香烟也更离不开了,常常是一支接一支地吸。一次,他患了支气管炎,医生郑重地提出要他不再吸烟,陈毅马上表示接受劝告,可站在一旁的司机听后“噗嗤”一声笑了。陈毅知道司机是对自己能否戒烟表示怀疑,就一本正经地说:“这回可不是说着玩的,你就监督我吧!只要下了决心,就能说到做到。”

  接下来陈毅又意味深长地说:“我小时候的学名叫世俊,长大后,大名叫仲毅。后来我想,万事成功都得有毅力,我就又取了陈毅这个名字,这回戒烟,我就拿出点毅力给你们看看。”说罢,当场把烟盒交给了司机。

  自那以后,陈毅真不抽烟了,说到做到。有一次,他去见毛泽东,毛泽东请他吸烟,他说:“戒了!”毛泽东当即表扬他说:“好啊,你有志气!”

  邓小平

  一个老人,几十年的习惯,这么点喜好和享受,突然戒掉确实为难

  说起邓小平的吸烟、戒烟,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

  1988年,邓小平会见香港著名记者陆铿,得知美国的香烟广告都要同时刊出 “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邓小平很诚恳地表示:像我这样的人,没有其他的嗜好,只能抽抽香烟。而且年纪这么大了,何必再戒掉呢?如果因抽烟而缩短寿命,也只好认了。说得在座的人都笑了起来。

  1988年3月25日至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4月8日下午,大会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作为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邓小平投过票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便习惯地点燃了一支香烟吸起来。

  那天刚好是第一个 “世界无烟日”的第二天,坐在台下大厅中央的一位代表看见了,便对坐在旁边的另一位代表说:“世界无烟日刚过,全中国全世界都大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小平同志为什么烟瘾这么大,开大会还吸烟呢?”商量后,他们决定向邓小平提出意见。

  不一会儿,大会主持人宋平手里出现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一行字:“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宋平看过纸条后把它递给了邓小平。

  邓小平看到纸条后,笑了笑,立即把烟熄灭了。

  后来他了解到,纸条是广东女代表邝健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写的。

  1988年4月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内气氛热烈。邓小平与来访的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握手,并说:“欢迎你,我很高兴见到您。”

  双方入座后,邓小平说:“我抽烟啦。”阿基诺夫人说:“我不能对您说不能抽,因为我不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但在菲律宾,我们内阁开会,不许抽烟。”

  邓小平说:“这次人大我违反了一个规则,我习惯地拿起一支烟来,就有一个代表递条子,提出批评,只好马上接受,没有办法。”说完,双方都爽朗地笑了。

  1989年以后,人们听说邓小平居然戒了这一嗜好,详情却不清楚。邓小平逝世后,曾为他做过保健工作的陶寿淇教授在追忆邓小平时谈到了这件事的始末。

  大约1989年的五六月间,陶教授去看望邓小平时,邓小平正在吸烟。陶教授了解邓小平的身体状况虽无大碍;但近90岁仍然吸烟总不是好事。他决定正式同邓小平谈谈这个问题。

  陶教授回忆说:“当时我对他讲,‘我们医生希望您长寿,全国人民也希望您长寿。现在还继续吸烟对您的健康是不利的,还是不吸了吧!’”

  大概是温文尔雅的陶教授给邓小平看病时从未用过这样的语气,也许是过去人们的劝说让邓小平真的有所触动。当时,看了看手中燃烧着的香烟,又望了望陶教授,邓小平说:“不抽也可以嘛。”说完把烟蒂丢进烟缸里。

  令陶教授没有想到的是,他原以为邓小平只是说说而已。一个老人,几十年的习惯,就这么点喜好和享受,要突然戒掉也确实为难。后来他才从邓小平亲人处得知,自讲过那句话后,邓小平就再没有吸过烟。

  奥巴马

  孩子们问他是否吸烟时,奥巴马希望能够直视她们的眼睛,毫不犹豫地回答“不”

  很多外国领导人也都有吸烟的习惯,不少人也都有着类似的戒烟故事。

  2011年2月8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对外宣布了一件着实令她高兴的事情——丈夫奥巴马成功戒烟了。

  奥巴马的戒烟过程持续了3年,时断时续的烟瘾始终难戒,给他带来了不少烦忧。一是他不想让两个女儿知道自己吸烟,他希望在孩子们问他是否吸烟时,能够直视她们的眼睛,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二是医生劝诫他要注重健康。

  2010年3月,奥巴马前往马里兰州的国家海军医疗中心,进行了上任一年多以来的第一次体检。体检完第二天,奥巴马抽烟的话题就成了记者们追问的热点。不少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烟民身份十分不满,认为他给美国青少年树立了“坏榜样”。

  而促使奥巴马戒烟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米歇尔。一直以来,米歇尔对抽烟深恶痛绝。2007年她曾对媒体说,丈夫戒烟是她支持丈夫参加总统竞选的先决条件。

  2010年年初,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为了抗拒烟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最艰难的谈判时刻也是如此。奥巴马知道吸烟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事情,有时候会用口香糖克制烟瘾;但有时候他还是会“破戒”,这使得他的戒烟水平长期停留在95%的水平线上。

  直到2010年12月,奥巴马的戒烟行动才开始取得明显进展。

  据悉,白宫的禁烟令是前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身为当年的第一夫人时定下来的。1993年,克林顿入主白宫,希拉里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她下令收起所有烟灰缸,不准人们在白宫吐烟圈。她宣布说:“健康是第一财富。健康对每个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不准任何人在白宫吸烟。”就这样,白宫结束了200年有烟史。

  在各国政要中,成功戒烟的例子也不少。

  巴西前总统卢拉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没有使用戒烟贴、口香糖或者其他药物,仅凭自己的毅力成功戒烟。卢拉一直有吸烟习惯,喜欢小雪茄,这是一种没有过滤嘴的小型雪茄。不过在2003年他就任总统后,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吸过烟。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也是一位著名的“戒烟将军”。1947年11月28日,戴高乐将军当众宣布戒烟。当时,戴高乐已年近花甲。在此之前,他每天要吸3盒Nary Cut(切成细片的块形烟草)。自宣布戒烟到他逝世的长达23年的时间里,他始终遵守诺言,没再吸一支烟。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原来抽烟一支接一支。后来,为了创建无烟国,为全体国民作表率,他以身作则自动戒了烟。戒烟也使得他的政治声望进一步得到了提高。(来源:解放日报 王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16:3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