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8位大咖告诉你一个精彩的互联网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在首日举行的开幕式及分论坛上,互联网大咖们纷纷发表致辞和演讲。他们都有哪些精彩观点?让我为您一一道来:

  互联网有多重要

  1、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我们看到互联网对人类带来巨大的价值的同时,毫无疑问,就像任何一场技术革命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我们更相信,每一次巨大的冲击、每一个巨大的挑战都是人类进步完善的机会。我们坚信,数字鸿沟不是一次技术问题,数字鸿沟是个学习问题,是个发展问题,更是个认识问题。

  ——点评:贵为全球市值第二高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已经给美国股市带来巨大冲击,也影响着全世界。其实,马云真正的潜台词是,全球的小伙伴们,买!买!买!

  2、伯蒂·艾亨(爱尔兰共和国前总理)

  现在,互联网移动技术使得我们在未来几年内就会有接近10亿人拥有移动技术。在几年时间内,整个世界人口的50%都可以接入互联网。

  ——点评:自行脑补画面,地球上一半人都在上网,大自然表示很孤独。

  3、伊戈尔·肖格列夫(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

  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数据。这一层面的监管应该是各个国家的责任,我们应该要保证在互联网的空间,保护公民的隐私和数据。

  ——点评:怪不得斯诺登跑到俄罗斯,他肯定对此番言论举双手赞成!

  4、马卡梅·姆巴拉瓦(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通讯与科技部长)

  网上的攻击更多的针对中小型企业,并且散播错误的信息,而且这样的攻击也更多的针对个人......另外,我们也缺乏高水平的互联网安全专业人士。

  ——点评:互联网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看来专业安全人才谁家都缺!

  5、法迪·切哈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

  已经有很多因素在分裂人类,可是互联网却让我们团结在一起。

  ——点评:有了互联网,线上线下都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无论你我身处地球哪个角落,其实都是在一起。

  新媒体新生态

  6、马利(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我们是“爬格子的一代”,新媒体不是我们这代的母语,但是90后、00后是新媒体时代的原住民,尽管我们这代媒体人,在承受着媒体转型之重,嫁接、孕育之痛,但是关注新媒体,发展新媒体,依然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媒体人的使命。

  ——点评:言必称新媒体,下笔必是网言网语。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不仅要好看,还要好玩儿。对传统媒体来说,这确实是个挑战。

  7、田舒斌(新华网董事长、总裁):

  新媒体新生态链光速般延伸,改变了原有的媒体生态体系,整个媒体产业已经在发生离散聚合,各种跨界竞争扑面而来、不宣而战,新媒体产业生态系统面临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

  对公众来说,移动互联网驱动媒体生态发生了裂变,人人握有麦克风、人人掌有话语权更需要全民素质作为基石。任何一位信息消费者都渴望并有理由追求生活在活力与秩序并存的新媒体生态环境里,畅快地呼吸。约束自律,把好麦克风,自觉维护媒体的公信力,共循法治精神,新媒体将会迎来更有活力、更加有序的生态空间。

  ——点评:就像大自然是相互制约和依存的生态环境一样,新媒体生态也是一个庞大的环境系统。不能让杂音、噪音冲淡真实声音,不能让高质量的言论空间难以成长,新媒体舆论众生喧哗的失序状态必须要改善。

  8、陆先高(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移动互联和社交网络的新技术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必须看到的是冲击不仅仅是传统媒体,经常有人会问是哪个网站谁融合谁,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今天纸媒和网媒都是媒体,都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点评:媒体融合发展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是要抱团发展;不该是同质化竞争的“火药味”,应是“我的油田你开发,你的石油我来运”。

  9、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

  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只要是传播行业就应该建立经营部门和媒体部门的防火墙,防火墙建立在分工的基础上,必须明确广告部和编辑部之间有一道无形的墙,要杜绝所谓客户保护名单。

  ——点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新闻还是应该离金钱远一些,不要玩火。

  10、朱光(百度副总裁):

  移动时代的新媒体生态,个性化推荐、社交化推荐,这是两个技术领域的方向,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融合的趋势,大家共同来做才有更好的前景。

  ——点评:最好是一打开网页或者手机,我最喜欢的、最想要的,就能立刻映入眼帘,这才是个性化推荐的最高境界!

  11、古永锵(优酷土豆网CEO):

  视频互联网在20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里面,其实可以说在很多方面是领先于全球的。在视频网站崛起的时代,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个多屏的世界,多屏的生态。

  ——点评:看看4G啥时候普及和资费情况吧!就现在来说,相信没有几个人敢在非WiFi环境下看视频点播,又贵、又卡!

  12、张一鸣(今日头条CEO):

  我们有一个愿景,简单的来说就是希望消灭“早知道就好了”这句话。这句话其实就是信息鸿沟给社会带来的成本。

  ——点评:这个也是处在信息链条末端的广大网民的愿望啊。

  13、沈阳(清华大学教授):

  媒体的重塑不可避免,要实现各种要素的均衡,我们要努力实现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结合,未来和传统的结合,大数据和微连接的结合,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国家格局、国家发展和个体政策的结合。

  ——点评:教授的水平就是高,这几个“结合”总结得真好!

  移动互联网:不只颠覆那么简单

  14、常小兵(中国联合网络通讯集团董事长):

  智慧互联正在加速推进,过去想干不能干,甚至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15、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

  未来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支持的是时间维、空间维、内容维的搜索,形成一个跨应用共性的搜索引擎。

  16、孙正义(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在2040年的时候,所有的人和事都会通过移动设备联系起来,教育、医疗、科技、服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通过物联网连接起来。

  17、沃恩·史密斯(Facebook全球副总裁沃恩·史密斯):

  互联网是一个需要智力支持的行业,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未来互联网将更安全、更智能、更人性化。

  18、马化腾(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

  内容和渠道永远是为王的,不会变,只是中间的分发渠道和组织形态变了。中间经过的不是出版社和报社,而是和他相关的个性化的人推荐出来,而且很实时,很丰富。大家看新闻看资讯,都看朋友推荐的内容了。这是一个很天然现象,因为人最关心自己身边的问题,也注重朋友的推荐,我觉得这是人性。(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