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贪官数百套房产的由来和出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纪委网站22日刊文首次披露,刘志军、谷俊山等省部级(或以上)贪腐高官动辄拥有数百套房产。联想到刚被查处的“亿元科长”马超群,以及此前多地曝光的“房姐”“房叔”,“老虎”“苍蝇”在房地产领域前“腐”后继,小微突然想问,与身边那些“举家之力、三代联手”跻身“房奴”一族的小伙伴们相比,他们的房产为何“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么多房产从哪里来?又该往何处去?

  从近期中央巡视组释放的信息看,不少官员插足房地产市场,进行权力寻租的行为极其猖獗。所谓“无风不起浪”,“一个巴掌拍不响”,倘若没有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官员们的权力不能到市场上兑现,就难得会有批量房产成为官员“私产”。而一旦这种行为失去节制,权钱交易无法暂停,势必造成官员的房产积少成多,突然又“多收了三五套”。

  房产向贪腐官员的流动,与权力的置换,必然会固化利益链条和腐败循环。往往,这些房产难以转手又无法变现,就在官员及其家人们的手里变成了真正的“固定资产”。这些房产中除了少数被当作卖官鬻爵、加官进爵的“筹码”转手他人外,多数最终沦为这些贪腐官员被查处时依法量刑的“价码”。

  房产作为稀缺资源本应属于市场,让更多人受益、让“刚需”者拥有,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价值。因此,加大对贪腐官员的查处力度,切断房产流向贪腐官员的渠道,既是党和政府纯洁自身的要求,也呼应了广大“寒士”百姓的呼声。而这些来历不明的房产,毫无疑问要回归市场,进入流转,造福百姓。

  与查清数百套房产的来龙去脉一样,清理房产“非正常流转”的利益链条,虽费人力却是当务之急。房产引得“老虎”“苍蝇”纷纷垂涎,一个重要原因是相比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房地产交易更具隐蔽性。那么答案来了!斩草除根的办法,就是把官员的资产和房产交易信息透明化,房产交易“见光”的同时,我们的官员们也能在太阳底下晾晒一下,晒出毒素、防止霉变,“晒晒更健康”。(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若虎)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