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冬季汽车“三大杀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气渐冷,一些车主为求避寒舒适,开始在驾驶舱里“捣鼓”起来,交警部门就此专门发微博提醒,毛绒方向盘套、毛绒坐垫以及女生最爱的雪地靴要谨慎使用,否则很容易成为诱发事故的“杀手”。此外,冬季汽车保养中汽车的发动机是保养关键,防冻液、润滑油、机油等都需要检查,车主平时还要注意车辆的轮胎情况和车辆的制动系统,保证自身安全。

  毛茸茸的方向盘套不安全

  记者从网上多位车友发的信息得出的结果是:“方向盘套不推荐使用,弊多利少。”一位有十多年驾龄的车友称,除了安全隐患外,方向盘保暖套因为内侧要与方向盘保持相对紧密配合,会有防滑的胶皮材料,甚至有防滑钉设计的方向盘套,这样通过橡胶和方向盘的摩擦力保证方向盘套不会顺着方向盘挪动,长期使用的结果是方向盘会因磨损变成不可修复的“皮开肉绽”。

  提醒:装了毛绒方向盘套会减小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做转向、转弯的动作时,这种方向盘套会比较滑手,容易失控。对于手掌较小的女车主来说,更加不适合使用太厚的方向盘套,因为这样会造成方向盘太粗,手握不住而影响行车安全。此外,这也会减弱驾车人对路况的感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别穿雪地靴开车

  天气渐冷,一些女车主开始穿起雪地靴,不过,这靴子在开车过程中,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几率。警方微博介绍,在行驶过程中,因为雪地靴鞋跟厚,没觉得怎么踩油门,车子就已经不知不觉速度加快了很多。而当要刹车时,脚的深浅又掌握不好,产生了明显的迟钝感。

  提醒:一般车辆的油门踏板要比刹车踏板低一些,行驶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由于雪地靴厚重而宽大,很容易就会发生刹车踩不上的情况,带来安全隐患。女性驾驶员最好别穿雪地靴开车。此外,有些车主会给座位上加装一些毛绒垫子,尽管能起到保暖的作用,但对于驾车人来说,或多或少会影响到驾车人对车子操控。对此,驾车人在购买使用坐垫时,一定要买能与原坐椅互相捆绑的,并且可以固定好的。

  冬季给车上放点沙和布

  对于爱车的车主来说,已经有人开始为爱车做冬季养护。记者咨询获悉,冬季汽车保养中汽车的发动机是保养关键,防冻液、润滑油、机油等都需要检查,同时车主平时还要注意车辆的轮胎情况和车辆的制动系统,保证自身安全。

  记者了解到,蓄电池是汽车过冬的“软肋”,车主保养时一定要及时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汽车发动机,另一个冬季保养的重点就是汽车的制动系统和轮胎。汽车专家介绍,冬季雨雪天较多,地面比较湿滑,所以刹车系统状况和轮胎保养时一定全面检查。车主保养时一定要检验刹车会不会跑偏,制动效果是否良好,如果刹车片过薄或者制动反应不灵敏,应及时进行更换或者维修。

  由于轮胎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脆,磨擦系数会降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更不可过低,车主保养过程中,如果发现轮胎花纹已磨光,轮胎有裂痕或破损的情况,应急时更换,日常行车过程中车主还要注意清理轮胎花纹间的杂物,而且由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记者了解到,冬季汽车停放在户外经常会导致早上时结上一层冰霜,严重影响车主视线,而有时为了赶时间个别车主会用开水浇玻璃将冰霜快速溶解,但专家提醒车主千万不要这样做,“热水不但容易让车窗炸裂,还会让车漆受损失去光泽。”正确的方法是打开车内暖风,用专用的汽车玻璃冰雪铲从冰缝上慢慢除雪,没有冰雪铲也可以用门卡等硬物慢慢铲雪,可以适当使用温水。但车主在除雪时应朝着同一方向推,不要来回刮。

  进入冬季,雨雪天气势必会增加,而且行车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路面有雪的情况,平时可以在车上备少量沙土和布,万一在行车过程中出现上坡打滑或者溜车情况时,沙土和布能帮助车辆脱困。(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宗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4:09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