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数据告诉你网民都聊些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腐、雾霾、房价,你知道别人最关注的是哪个吗?教育、医疗、养老,你知道哪个问题大家和你一样头疼吗?……日前,复旦大学发布了《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2014)》之“十二大社会议题”分报告,尝试回答了上述问题。

  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将近年来网民关注较多的社会议题归纳为十二项,通过对1800位网络样本用户(根据相关分类标准,受访对象分为:商界精英、体制内人群、专业技术人员和底层群体)的数据调查分析,一起看看网民们上网都聊些啥吧。

  【十二大议题:教育居首】

  报告将近年来关注比较多的社会议题归纳为12项,根据排次,提及率最高的是教育议题。具体如下(百分比数据为提及率):

  教育议题   23.8%

  反腐议题   22.9%

  环保议题   18.1%

  房价议题   17.6%

  医疗议题   17.5%

  宗教议题   14.6%

  食品安全议题 14.1%

  民族议题   13.9%

  收入分配议题 13.9%

  养老议题   11.3%

  就业议题   9.9%

  户籍议题   8.9%

  【教育议题:师生关系关注度上升】

  数据显示,在教育议题的关注者中,关注度最高的是高等教育(36.3%),其次是考试招生制度(34.8%)、中小学教育问题(27.2%)。

  值得一提的是,师生关系也成为网友新晋关注的内容,获得5.7%的用户关注。研究者认为,近年来,教师性侵小学生、高校教师与学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师生关系功利化等话题曝光率居高,推高了师生关系议题的关注度。

  【“打虎拍蝇”关注度:社会底层群体远高于商界精英】

  在关注反腐议题的人群中,数据显示,关注度最高的是社会底层群体(25.6%),其中频繁关注者占该群体的11.9%。其次体制内人员中22.5%关注该议题,频繁关注者占该群体的10.0%。

  相比之下,知识技术人员和商界精英群体中,频繁关注反腐议题者的比例分别为8.2%、2.1%。

  此外,反腐议题在所有议题中受访者满意度最高,有6.6%的用户对此议题表示“最满意”,相比之下,表示“最满意”议题人数排第二的是教育议题,占总受访人群的1.5%。在可判断具体态度的315个样本中,60.3%的用户肯定中央的反腐行动,其中近四分之一持非常肯定态度。

  【聚焦“治霾”:仅1.3%的人满意】

  对于环保议题,数据显示出网民强烈的不满情绪,对环保议题表达满意情绪的关注者仅有1.3%,而表达不满意的则有89.2%,其余9.5%持中性态度。

  在各类环保问题中,关注度最高的是雾霾,占关注者的71.4%。

  在环保问题的归因上,前三大归因分别为:26.9%认为工业化进程过快催生环保问题;25.2%认为环保现状是由于政府缺乏引导所致;18.5%认为环保现状应归因于民众环保意识薄弱。

  【超过三成受访者认为幸福感被房价剥夺】

  房价议题关注者中35.0%的网民认为,买房的经济压力使其自身的幸福感被剥夺,同时有13.1%用户表示家庭负担明显加重。

  对于房价问题,被调查网民的满意度甚至比环保议题还要低很多:仅有0.3%的网民表达对房价现状的满意情绪,而不满的则有87.0%,其余态度中立。

  在宏观层面上,19.9%认为房价现状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11.1%的关注者认为目前中国人的消费结构被严重扭曲,另有10.8%的网民认为房价居高不下会加剧社会的贫富差距。

  【收入分配:不患寡而患不均】

  数据显示,分配议题关注者中,收入分配公正性最受关注。58.4%的关注者提及公正性问题,此外分别有33.5%、24.4%的用户分别关注收入政策与福利政策的匹配性与收入分配改革。

  为什么会出现收入分配不公?43.9%的关注者认为由收入分配政策不合理造成,41.2%的关注者认为是由于特定集团或特定行业的利益垄断造成。

  网络用户认为,收入分配不公所造成的直接社会影响在于民众幸福感降低。数据显示,收入分配议题关注者中35.7%表示其自身的幸福感因此降低,另有32.6%的网民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将会造成社会贫富加大。

  【食品安全:“80后”最不满】

  数据显示,在食品安全议题关注者中,仅有0.9%持满意态度;86.3%的关注者表达了明确的不满态度;另有12.8%表达中性态度。

  在各年龄层用户中,“80后”用户的不满情绪最高,占比90.8%,其他年龄层关注者的不满情绪比例分别为“90后”87.5%、“70后”83.8%、“60后”84.8%、“50后”及以前88.9%。 (来源:新华网 记者:罗争光 俞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3: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