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或许有一天,我们因缺水而背井离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李克强总理专门考察水利部,就农村饮水安全等问题提出新的要求。总理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这是对全国人民的硬承诺,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决不打折扣。

  临近年终,共和国总理亲自督战饮水安全问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水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对于正高速行进在奔向“中国梦”征途上的中国来说,水资源越来越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因素,必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放眼全球,缺水问题都在加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人口数量急剧上升、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各国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加,造成全球水资源供应日趋紧张,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半数人口用水高度紧张。预计将有2400万到7亿人会因为缺水而背井离乡。

  环顾国内,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出台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举措,治水效果不能说不明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2000年至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从220升降低到172升,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到9.52亿亩……

  然而,作为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国家之一,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在我国仍然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我们的可持续发展。

  过度抽取地下水,水浪费现象严重,水污染事件频发,对水源地和供水系统保护不力……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不少未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追求经济发展的现象,水资源、水环境环境问题仍然突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投入不足,水价改革难度较大,供水、饮水等各个环节都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大量人群需要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专家研究表明,未来十年,中国水资源需求总量将继续增长,在2022年最高将可能达到6800亿立方米左右,但仍未达到峰值。未来十年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城市缺水和区域性缺水将是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形式。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变发展更趋紧迫,水的控制性要素特征在城乡发展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在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在突出水的支撑保障功能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水的约束引导作用,强化“量水发展”理念,把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把水资源承载量作为支撑发展和人口规模的关键因素,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民以食为天,民以水为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把水问题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加以认识,从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记得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时,曾经提出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建议把水安全作为生态安全、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高度重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治理,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来源:新华网 思客 作者:李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